滨州实施三大工程培养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2018-09-30 10:1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丁春贵 张杰 雷灿

  滨州日报讯 9月26日,干部“周末大讲堂”暨“科技大讲堂”在市委党校举行,加拿大安大略省研究创新和科学厅原厅长莫伟力博士、中国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汤友志博士、中加科技总汇政府关系顾问江冰,以“世界科技发展走势、中加科技合作与交流、跨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解决方案”等为主题作辅导报告。此次报告会,我市特意组织了50余名县区规模以上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主要负责人或分管技术研发负责人参会,大家普遍反映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能力。

  据介绍,对企业家开展个性化、系统性培训已成为常态。我市制定出台了滨州市《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同步制定了《滨州市企业家培训规划(2017—2020)》,通过营造良好环境,组织企业家培训等有效措施,全面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培育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为推动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企业家“培养工程”,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

  针对企业在经营管理和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系统化的培训和“菜单”式服务。重点抓好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型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的教育引导,通过举办企业家论坛、专家授课、外出学习考察交流和国内著名高校培训等方式,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创新思路,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培养造就一批战略型、成长型企业家。建立了企业与院校合作培养人才共建机制,对企业家进行长期、系统培训。同时,把人才培训工作纳入对县区政府、有关企业、乡镇政府的考核内容,强化了各级政府和企业的对人才培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企业家“金桥工程”,搭建政企互联互通平台

  我市从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中选择1000名左右企业作为联系对象,从市级领导干部、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及市直相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确定1000名左右的领导干部作为联系人,每名领导干部任期内联系一家企业,一对一服务,切实反映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引导行业协会积极为党委政府当参谋,为企业产学研搭平台,为企业家自律立规范。通过“企业家论坛”、“企业家沙龙”等形式,搭建企业家学习交流平台。围绕我市产业集群组建产业集群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专家库,聘请相关产业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参加,集中解决集群内企业技术难题,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技术智力支撑。

  企业家“暖心工程”,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

  我市出台了《十佳滨州创新型企业家选拔管理办法》,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进行隆重表彰。建立“服务企业直通车”制度和“领导干部包企业”制度,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邀请重点企业家参与我市有关经济政策制订和重大经济活动,充分尊重和听取企业家的意见。运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的创业事迹,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争做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