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县设市助力城镇新发展 邹平大力培育新动能促经济腾飞

2018-09-29 15: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李露

  大众网滨州9月28日讯记者 韩金枝 李露)邹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可考历史可追溯至夏朝,在这片土地上哺育了伏生、刘徽、范仲淹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境内拥有鹤伴山国家森林公园、范公祠等景点80余处。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等16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连续十多年入选全国百强县。借助撤县设市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邹平县将统筹邹平城乡发展,大力培育新动能促进经济腾飞。

  撤县设市 邹平迎来划时代发展机遇

  邹平县位于滨州市最南端,东接淄博,西临济南,济青高速穿城而过,济青高铁在邹平设站。全县辖11个镇、5个街道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常住人口80万,总面积1252平方公里。

  2014年1月,邹平县申请撤县设市。山东省政府于2017年1月5日正式上报国务院。2018年7月2日,国务院同意撤县设市申请,民政部发文批复。从提出申请到获批,邹平撤县设市之路走了4年多。市政府驻黄山街道鹤伴二路567号,邹平市由山东省直辖,滨州市代管。撤县设市是统筹邹平城乡发展的重大决策,由县到市的转变对邹平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同时,在山东建成或规划的高速项目中,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将经过邹平。

  转变发展理念 大力培育新动能

  对邹平来讲,产业链大多还处于初级、中级加工阶段,下一步,邹平县将紧紧围绕铝业、纺织服装、食品医药、装备制造、钢铁冶炼五大主导产业,全力做好“建链”“补链”“强链”的文章,特别是围绕铝产业链延伸和高端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全国铝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力争用3至5年时间,初级产品不出邹平,全部就地深加工,突出抓好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建设,力争年内入驻企业达到17家,3年内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

  同时,邹平打造中国轻量化材料生产基地,全力支持魏桥创业集团、创新集团、裕航合金、航桥新材料合资公司与苏州大学合作研发的全铝大巴项目尽快批量生产。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美丽乡村、农村社区、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六位一体”统筹打造,在三产高度融合、城乡协调发展中为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新动能。

  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近年来,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邹平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转型、防风险、优环境、惠民生、夯基础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2017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0亿元,同比增长3.6%;完成财政总收入110.3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和6.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557元和17168元。今年1至7月份,完成财政总收入67.95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和4.8%。

  邹平县依托资源禀赋,围绕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功能,大力实施“科技+旅游”战略,推进农林牧与旅游、文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年内培育“新六产”县级示范主体5个以上。加快推进南部山区旅游公路建设,整合好特色景点;将沿黄旅游观光与民宿民俗、齐东文化、休闲采摘融合打造,加快形成“南山北水”的旅游格局。今年,邹平县重点打造2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到2020年力争打造3处省级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培育10家“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单位”。

  实施创新驱动 激发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邹平县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坚持“放管服”改革、体制机制创新、优化金融环境、破解土地瓶颈同步发力,围绕优势主导产业、高效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领域全方位招商引资,持续增强发展潜力和后劲。

  邹平县大力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切实抓好铝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交易,全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铝产品交易集散地,力争年内交易额达到500亿元。更加注重管理创新,积极引导企业紧盯市场、瞄准标杆,在质量管理、成本管理、财务管理等各个方面苦练内功,全面提高市场竞争软实力。

  今年,邹平县积极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高标准打造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12个重点项目,依托重点项目和13家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打造现代农业示范样板。邹平县计划每年新增“三品一标”认证 5 个以上、标准化基地 1 万亩,2020年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均达到85%以上,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