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红螯螯虾集约化养殖项目通过验收

2018-09-29 08:3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康 张振华 阮琛琛

  

  滨州日报讯 9月28日,中国渔业协会组织有关专家组成验收组,对江苏螯龙水产养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福(集团)有限公司、博兴县水产局等单位完成的“红螯螯虾集约化可控式繁育与环境友好型养殖技术开发”项目成果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中国渔业协会、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江苏省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山东省渔业协会、中国科学院、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上海中福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验收活动。

  

  此次活动中,验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并先后到达博兴县水产局南场种苗基地、乔庄养殖基地、博兴县水产局北场养殖基地,现场对红螯螯虾从苗种繁育到生态养殖的生长环节进行了全程考察,查阅审核了相关生产记录,并通过查验亲虾蓄养设施和条件及孵化技术效果,在不同养殖场选择放养不同密度苗种的3个池塘,采取地笼随机抽样法,抽取20尾进行体长和体重测量及健康状况观察的方式,在质询和审议的基础上,形成了验收意见。

  

  验收意见指出,在此项目开展的亲本养殖繁育技术和成虾池塘生态养殖模式的研究中,开发组建立了相关技术规范,其亲虾蓄养100天成活率达到95.2%,离体受精孵化平均每尾雌虾出苗511尾。另外,项目组研制了亲虾专用饲料,且黑头稚苗标粗成活率达到60%以上。此次亲虾的养殖面积为60平方米,且采用三种养殖模式,目前亲虾存池量558尾累计生产幼虾53890尾本年度成虾示范养殖面积共计72亩。且经验收组专家查看,池塘的鳌虾生长正常、肠胃饱满、无明显病害发生。

  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彭斌辉在验收会议上表示,开发团队在红螯螯虾的系统养殖技术开发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在各个环节进行了实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中国渔协希望通过现场验收会议的形式,总结这些对于一线生产单位极其有益的技术经验,更好地推动红螯螯虾养殖事业的发展,为广大养殖业者提供一条养殖致富的新路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