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纸坊的乡愁故事】探访“西纸坊”名字背后的故事

2018-09-28 21: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卉

  编者按乡村振兴,乡愁乡情皆在其中。美景如画的西纸坊,窑陶文化浓郁的古村落,依黄河而建的西纸坊·黄河古村,犹如一颗古色天香的明珠,有着独特浓郁的文化故事,也寄托着黄河沿岸儿女们心中那一抹抹乡愁。2018年国庆将至,第二届民俗文化节暨汉服汇将在这里上演,大众网推出【西纸坊的乡愁故事】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目睹这里的风采。 

  

  黄河绿道风情

  大众网滨州9月28日讯记者 许卉)山东省滨州市,黄河三角洲腹地,有一处浪漫诗意之地,名为西纸坊·黄河古村。这里拥有着独特的高台民宿、柴烧古窑以及田园湿地风光,堪称黄河岸边的一颗璀璨明珠。国庆将至,大众网记者走进这里,一睹黄河文化底蕴,探寻“西纸坊”名字背后的故事。

  

  高台民宿

  前世——借姓为名 以桑造纸

  “西纸坊曾名张家、纸坊、蝎子弯,洪武二年张文进自山西洪洞县大槐树村下转枣强又迁此,以姓立村。村西南多桑树,民以桑皮造纸,称纸坊。”西纸坊村口碑铭上的简传用文字诉说着西纸坊村的前身今世。

  几番打听,我们找到西纸坊原村民时成波,在他的口中我们了解到西纸坊名字的由来。

  他告诉我们,西纸坊曾叫张家村,因洪武二年有张氏两兄弟自山西洪洞县迁来,其中一人张文进落脚到黄河北岸的此地,便以自己的姓为村名,将村名定为张家村。西纸坊村也曾因形状若蝎子尾巴,被称为蝎子村。从前,西纸坊村种植桑树,村民们多养蚕造纸,所以也被称为“纸房”。

  

  民宿

  “由于早时村子里也有一个地方叫纸坊,我们这西纸坊又位于滨州市的最西南角上,为了将村民区别开来,所以就定了西纸坊这个村名。”据时成波介绍,自1987年就改名为"西纸坊",这个村名就一直延用至现在。

  

  简约的民宿风格

  今生——修复旧址 唤醒乡情

  西纸坊因为拥有这样一个诗意的名字,让人记住。而在前几年,这里却还是一个黄河滩区的穷村。“村子里多数院落久无人居住长满了荒草,到处都是残垣断壁,在村子里转悠一圈见到的几乎都是70岁左右的老人。”西纸坊村原村民们向我们介绍着村里前几年的情况。

  

  景区内的古窑

  为留住乡村记忆,唤醒尘封的乡情,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在西纸坊建立黄河古村?西纸坊景区。景区在改造设计时,充分尊重了老房子的建筑形态,保留了自然地形及土坯质感的痕迹,更保存了中国先民数千年来的生存之道。

  

  景区内的古窑

  景区内集水系、湿地、田园为基础,集鲁北风情精品民宿、亲子乐园、传统手工作坊、现代艺术美术馆、古法柴烧古窑、百亩林海花田、黄河绿道风情于一体。置身于此,能感受鲁北独特的黄河人文风情。

  行走在西纸坊·黄河古村,最先吸引记者眼球的是景区内的古窑。馒头窑、太平窑、景区内升窑、景德镇窑、龙窑在景区内林立,每座古窑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历史文化标签,在供观赏的同时还有拉胚、陶纹、烧制等制陶体验,游客能亲身学习中华陶瓷文化的精髓。

  

  景区内树木林立

  在西纸坊景区,不得不说其独具特色的高台民宿。“因黄河水在雨季泛滥时水位上涨,很容易淹没民居和农田,故黄河边上的村庄土屋都建在比较高的砖瓦台上,便可避免被黄河水冲垮的危险。”站在高台土坯房上,时成波向我们介绍有着鲜明的高台民居特色的院落。

  

  馒头窑

  “黄泥外墙、土坯墙体、木质门窗,在外形上最大限度还原传统土坯民房,推门进屋确是另一番天地。”滨州汉乡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海向记者介绍着西纸坊景区内修建的民宿风格。

  

  前来景区拍照的游人

  触摸碎瓷片砌成的墙壁,感受中国古窑和瓷器文化的魅力;观皮影戏,欣赏生动形象的人物脸谱和服饰造型;走在林荫路上,一睹黄河高台民宿景观……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里等待着你的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