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纸坊的乡愁故事】增就业 促转型 西纸坊景区撬动周边村落经济发展

2018-09-28 21: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卉

  编者按:乡村振兴,乡愁乡情皆在其中。美景如画的西纸坊,窑陶文化浓郁的古村落,依黄河而建的西纸坊·黄河古村,犹如一颗古色天香的明珠,有着独特浓郁的文化故事,也寄托着黄河沿岸儿女们心中那一抹抹乡愁。2018年国庆将至,第二届民俗文化节暨汉服汇将在这里上演,大众网推出【西纸坊的乡愁故事】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目睹这里的风采。

第一书记张大伟向记者介绍西纸坊景区建立给新村村民带来的红利

  大众网滨州9月28日讯记者 许卉)9月28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了西纸坊·黄河古村。记者了解到度假区首期开发面积4050亩,总投资5.8亿,以田园、古窑为基础,集特色高台民宿和柴烧古窑为一体,展现浓郁的鲁北乡村魅力和黄河古渡风情。并有传统工坊、亲子乐园、花田及黄河绿道,是一处碧水环绕又深具黄河文化底蕴的旅游度假宝地。

  景区的发展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也带动了周边村民的经济发展和农村产业的转型。记者走访周围村民,从他们口中了解到了西纸坊景区的修建给他们带来的影响。

记者正在采访新村老人时成波

时成波夫妇均在西纸坊景区内工作

  “我跟老伴儿都在景区内工作,村里同我一样来这边工作的人大约得有百十人。”时成波跟我们讲述着西纸坊景区给他们来的的“福利”,而他本人与妻子王俊英现在景区内负责保洁一类工作。正如他所说的西纸坊景区的建立为村民们提供了众多的就业机会,景区内的绿化管理员、保洁、保安均有一部分是由村民来担任的。

景区周边村民正在进行绿化维护工作

  景区的建立不仅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众多的就业机会,也推动着周边农村产业的转型升级。景区建成伊始,西纸坊周边的村落——新村,就开始发展开了农家乐,赶上景区发展的红利。“以前在单位里上班每个月就千把块钱,现在做农家乐,光去年一年毛利润就有十万多元。”一个名为“古村农家小院”的农家乐主人张围国跟记者说道。

农家乐环境

农家乐主人正在整理食材

  “赶上景区旺季的时候,屋内院外人都坐不开。”张围国的妻子边整理着食材边跟我们描述着着旺季时自己农家乐的热闹景象。

  自2016年西纸坊景区开发以来,滨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便大力鼓舞景区周边村民们开办农家乐。“西纸坊景区的建立无疑为新村村民提供了更多得就业机会,依靠景区火起来的农家乐也搭上了景区发展的顺风车,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新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大伟感慨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