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花使者"孙建军:安全工作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2018-09-27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惠民县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科科长孙建军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孙建军:中共党员,2013年担任惠民县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科科长。他创造性的扎实开展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实现多年来惠民县教育系统零安全事故,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惠民县教育局连年荣获“全市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市第二季度全省安全生产网络知识大赛先进单位、全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县消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本人连续多年荣获“市级平安校园建设先进个人、县级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消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由于成绩突出,入选山东省学校安全教育培训专家师资库,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培训会议上作经验介绍,今年6月份受聘为安全专家参加全省校园安全督查工作。

  孙建军是谁,他是干啥的?滨州市教育界从事学校安全管理的人几乎都知道,他是干安全工作快要“走火入魔”的惠民县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科科长。从事这一工作6年,先后6次获评先进个人,还入选山东省学校安全教育培训专家师资库;惠民县教育系统也连续多年实现安全“零事故”。惠民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钢铁长城是怎样铸成的呢?听听孙建军怎么说!

   

  孙建军帮助乘坐校车的学生系好安全带

  “安全,说起来是很空的东西,其实是很实的,需要从点点滴滴做起。”孙建军这样理解“安全”,我们做到了责任落实、教育演练、安全投入、隐患排查与整改四个到位。

  责任落实,离不开制度完善、体系建设和责任划分、落实。根据校园安全管理实际需要,惠民县安委会先后出台了《惠民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暂行规定》等系列制度文件,定期召开校车、防溺水等联席会议,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大安全格局。隐患督查每月至少进行两次,形成了学校每周自查、县教育局每月督查、县安委会每学期联合检查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登记、整改台帐制度,明确整改责任主体、督办部门、整改内容和期限,挂牌督办,跟踪整治,有效杜绝了校内安全事故发生。

  

  孙建军向记者讲解校园安全责任分区

  “我们将校园的每一个区域划分到人,张贴校园安全责任区分工示意图,并在实际相应位置张贴责任牌,标明责任人,定期巡视检查。”孙建军说。

  有一次,孙建军到孙武街道中心小学检查,正值课间,学校一位王老师正站在楼梯口值班,由于很熟,他很远就连忙伸出手想握手,对方却光站着伸出手不向前动。原来,王老师双脚站在一个圆圈里,里面写着“教师执勤岗,不能离开”,两人会心的笑了。这件事看起来有点苛刻。而事实上,惠民县很多学校实际管理中真正做的比这些还要细致到位。

   

  学生的安全教育书法作品

  一幅幅书画作品,一张张手抄报,一封封家长回信……在惠民县教育局的办公室里,存放了一摞一摞的资料,这些不仅是各学校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缩影,更是安全工作如何做实的具体体现。惠民县教育局每年都会不间断开展各式各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学生、师生的安全教育书画比赛、演讲比赛、安全知识竞赛。学校每周一节安全教育课,每周五放学前开展一次假期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等等,为的就是让学生入脑入心,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影响社会。

  

  检查学校门卫出入登记情况

  学校和学生安全管理,涉及方方面面,设备设施、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等,无一不需要巨大财力、物力投入。从去年,惠民县财政投资100多万元,在所有校车停靠站点安装了预告标识和站牌;每年对乘坐校车的学生家长发放补贴500多万元。今年9月,经过专题研究,落实了全县校园安保经费问题。校园视频监控也做到重点部位全覆盖、无盲区,且清晰有效;门卫安装了一键式报警装置,并与公安联网。

  

  组织全县校园各部门联合安全大检查活动

  安全教育抓牢硬件建设还不够,近几年曝出有关学生自杀的新闻,也敲响了心理安全教育的警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迫在眉睫。孙建军说,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首先要珍惜自我;这方面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大的文章可以做。

  孙建军还在教高中语文的时候,一次课间,遇到一个女生,月考成绩偏后,躲在角落里哭。他就给女生讲了一本杂志上刊载的张海迪写给作家史铁生的信。随后对女生说“你这点苦算什么”,对方听完破涕为笑,转而回去学习了。

  

  仔细检查灭火器有效期

  “时刻让孩子变得坚强,这是每一个任课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孙建军说。分管安全工作后,他常常回想、反思,其实有很多课都可以与生命安全教育联系起来,每个老师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比如说,化学课讲硫酸,硫酸不能直接接触,它的危害性等等,也与安全息息相关。

  每年夏季,青少年溺水事故都会进入高发期。尤其今年,滨州多个县区发生溺水事故,每每听到让人痛惜不已。为什么学校天天讲、老师天天讲,还会发生,如何有效预防?

   

  安全生产月举办安全知识讲座

  “我们扎实开展了防溺水‘十个一’活动:一次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与家长签订一份监管责任书、一次主题班(团、队)会、一期专题黑板报、一次视频讲座、一次学生签名活动、一份班级倡议书、一次防溺水课外作业和一份学生承诺书等。”孙建军说。各校还教育全体学生做到“六不一会”。“六不一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组织全县学生防溺水安全演练现场观摩会议

  “防溺水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必须签字,回复率百分百。”孙建军说,我们还要求老师包学生、学生包学生,落实责任到人,通过微信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假期安全情况,发布提醒;开展暑期家访等等。防溺水安全教育做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现在,学校安全教育和检查活动,比教学检查还要多,有的老师不理解。有些工作做得很多,做得很细,家长都认为是多余,还招来了骂声。孙建军却认为,安全工作多做不要紧,不能少做了,不能留下空档。

  

  家长回信

  “受点委屈不要紧,学生安全工作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孙建军说,每一起事故背后都有很多小的隐患,没有引起重视,才酿成大祸,不能抱有一丁点侥幸心理。

  每一个学生,都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诚然,安全工作有太多的防不胜防;但是,却有孙建军这样的“护花使者”。无数个在岗位上辛勤付出的“孙建军”,筑起了教育战线安全工作的钢铁长城,守护着一株株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