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一二三”到“三二一”

2018-09-27 08:57: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王光磊 邱艺伟

  

  

  1979年8月25日,孙元魁在人民日报上刊发了《穷在“河”上变为富在“河”上》一文,道出了当时惠民地区的施政理念,即改造盐碱地。标题、导语都是由人民日报社编辑修改。

    

  

  1978年-2017年滨州市人均GDP及增速

  

  

  1978年-2018年上半年滨州市产业结构变动图

  滨州日报 记者 王光磊 通讯员 邱艺伟

  哲学上讲实现质变有两种途径:一是量变引发质变,二是内部结构调整优化引发质变。这种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放在改革开放40年来滨州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上也适用。

  改革开放前期,僵化体制的羁绊一旦冲破,犹如春水解冻,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此时的发展更多的是体现在量的快速积累上,狂飙突进,一日千里。到了现在,我们更强调结构的调整,转方式调结构、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新的时代命题。当然,40年来,量的积累和结构的优化调整,并不能这么简单笼统地概括、划分,每个阶段各有侧重但相辅相成。

  农业地区,这是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人们给滨州贴上的标签。以改革开放肇始为界,1978年的滨州,三次产业结构为64.0:18.9:17.1,典型的“一二三”金字塔结构,尽管引入了现代农业机械,但就整体而言,可算是处在传统农业社会的尾声。一言以蔽之,改革开放40年,实际上滨州解决了工业化的问题,完成了社会财富的快速积累,建立起较为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

  眼下,我们正处在工业化中后期,重型工业完成对轻型工业的超越,第三产业开始由平稳增长转入持续高速增长阶段。今年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7.4:44.3:48.3,在滨州历史上首次完成三产对二产的超越,这是一个对滨州而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当然,超越并非一蹴而就,今后一段时期将是调整巩固期。

  从总体上判断,改革开放以来,滨州基本上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合理化阶段的任务,开始进入产业结构升级并向高级化方向发展阶段迈进。今天,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上。

  改革开放初期,惠民地区“种植业独撑天下”,“以粮为纲”大搞多种经营

  《大众日报》1978年12月20日一版、1979年1月2日二版,分别以《路子在优势之中》和《懂得水往东流了》为题,报道了惠民地区发展农业,大干快上的大好形势。值得一提的是,第一篇就刊发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期间。

  在结束了长达十年的“文革”动乱之后,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增强国力,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我省西北四区农业能不能上得更快一点?出路在哪里?”文章一开头,作者张在湘就点明了写作主题。文中提到的“西北四区”,即菏泽、聊城、德州、惠民。

  在采访期间,作者深入基层一线,“访问了一些县、社和大队,所见所闻,振奋人心”,得出结论:“惠民地区不仅能变,而且能快变,大变,路子在优势之中”。

  所谓“路子在优势之中”,作者认为就是立足农业,“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大搞多种经营”。可以说,是那时惠民地区大力发展生产的“方法论”。

  据统计,在1978年的农、林、牧、渔总产值中,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分别占80.4%、3.2%、9.4%、2.8%。此时的惠民地区“种植业独撑天下”。如果说,这两篇《大众日报》的重磅文章,体现的是外部、上级对惠民地区发展路径的梳理与判断,那么时任惠民地区地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的孙元魁,或比张在湘更了解惠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滨州地区改革开放的第一炮,就是搞资源开发,改变自然面貌,其他都是次要的。”今年81周岁的孙元魁在接受采访时,对“搞资源开发”这一提法作了多次强调(实为改造盐碱地)。“不改变这些,搞其他的都是白搭,地委领导尤为重视这事。”他补充说。

  孙元魁是个有心人,当时在《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发表的文章都会剪下来做成剪报,分年份整理成册。记者翻看这些剪报,大都围绕一个大主题,那就是怎么大力发展农业。

  盐碱地基本改造好后,长出庄稼来就是第一步,再往后就是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惠民地区大部分土地适合种棉花,正巧那时棉花价格较高,靠种棉花老百姓手头宽裕一些起来,就经济收益而言有“一亩棉三亩田”的说法。“再往后,就是搞工业了,”孙元魁谦虚地说,“这时调到别的岗位,情况了解得就少了。”

  今年上半年滨州首次实现三产对二产的超越,产业结构历史上首次实现“三二一”

  8月13日,记者来到市统计局,采访该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梁中华。梁中华从事统计工作30多年,是一名“老统计”了,对滨州三次产业结构演进脉络较为熟悉。

  据他介绍,滨州三次产业结构发展演变大体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78—1983年),农业经济迅速发展时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行,极大激发了生产力。1983年一产增加值较1982年增长28.3%,总量达到9.18亿元,是1978年的2倍。这是滨州农村经济改革成功的最有力证明。

  第二阶段(1984—1992年),非农产业迅速发展时期。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搞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标志着从第一阶段的农村改革走到第二阶段的城市改革。1992年,滨州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历史性跨越,由“一二三”演变为“二一三”,三次产业比例为32.5:40.4:27.1。

  第三阶段(1993—2006年),工业高速发展时期。滨州全面推进“工业兴市”战略,2006年三次产业结构变为11.7:60.4:27.9,二产占比达到历年最高点60.4%。可喜的是,1999年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一三”到“二三一”的转变,三次产业比例为25.3:45.8:28.9,标志着我市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时期。

  第四阶段(2007年以来),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时期。10年来,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就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2018年上半年,滨州三次产业结构由2007年的10.6:59.9:27.5,调整为7.4:44.3:48.3,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在采访期间,梁中华特意提到了一组数字,即三次产业增加值在宏观经济总量中的比例关系由1978年的64.0:18.9:17.1,调整为2018年上半年的7.4:44.3:48.3,第三产业比重上升31.2个百分点。

  对此,他强调,这是滨州产业结构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转变,标志着滨州经济重心开始转向服务业,进入了服务业主导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在全国层面,2017年我国三产占比为7.9:40.5:51.6,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幅已经超过第一、第二产业,也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滨州1992年实现了二产超一产,1999年实现三产超一产。也就是说,前后7年时间相继完成了二三产业对一产的超越。此后,近20年间一直保持“二三一”结构,直到今年上半年,才首次实现三产对二产的超越。为什么完成超越的时间会更长一些?

  对此,梁中华分析认为:“无工不富,没有二产的积累,就没有三产的消费。实现三产超越二产时间慢,就因为工业化积累的时间慢、时间长。”此外,步入工业化中后期以后,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不仅是双轮驱动,更是融合驱动。这也是三产超过二产用时更长的原因。

  当然,梁中华特别指出,这次产业结构的历史性转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会因为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的影响有所波动、反复。滨州稳定实现“三二一”产业结构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处于调整巩固阶段。

  滨州工业化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目前处于工业化中后期

  著名经济学家钱纳里提出了著名的“钱纳里工业化阶段理论”,即根据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不发达经济到成熟工业经济整个变化过程划分为六个阶段,从任何一个发展阶段向更高一个阶段的跃进都是通过产业结构转化来推动的。

  第一阶段是不发达经济阶段,产业结构以农业为主。

  第二阶段是工业化初期阶段,产业主要是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

  第三阶段是工业化中期阶段,制造业内部由轻型工业的迅速增长转向重型工业的迅速增长,产业大部分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

  第四阶段是工业化后期阶段,第三产业开始由平稳增长转入持续高速增长,并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第五阶段是后工业化社会,技术密集型产业的迅速发展是这一时期的主要特征。

  第六阶段是现代化社会,第三产业开始分化,知识密集型产业开始从服务业中分离出来,并占主导地位。

  如果按照钱纳里工业化阶段理论“对号入座”,那么改革开放初期的滨州,应该处于不发达经济阶段或工业化初期阶段。钱纳里对此的理论描述,与当时惠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是基本相符的。

  在梁中华看来,经过40年发展,目前的滨州应处于工业化中后期。换句话说,也就是以工业为主导的重化工业阶段向以第三产业迅速崛起为标志的工业化后期阶段转变。这可以从今年上半年三产占比首次实现“三二一”,以及目前全省全市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得到印证。

  可以说,工业是40年来支撑滨州经济增长最重要、最主要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滨州工业发展也可划分为四个阶段。

  快速起步阶段(1979年—1991年)。1979年开始,我市改变单一抓农业的做法,走农工副综合发展的路子;个体私营工业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成为公有制经济强有力的补充。1991年底,全市工业企业个数达到23383个,是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的9倍多;工业总产值达到511969万元,年均递增17.52%。

  深化改革阶段(1992年—2002年)。滨州加快国企改制步伐,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制企业在深化改革过程中逐渐发展壮大。到2002年,股份制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6.07亿元,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达到37.49%。

  腾飞崛起阶段(2003年—2007年)。全面贯彻落实“工业兴市”战略方针,逐步形成了以十大产业链发展为载体,纺织、化工、农副食品加工等优势行业为支撑,行业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到2007年末,全市工业企业个数达到63195个,是2002年的2.2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完成增加值631.49亿元,是2002年的6.56倍。

  稳定发展阶段(2008年以后)。近10年来,工业体系向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纺织为支柱的多元化重型化转变。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上线运行,标志着大数据、云计算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开启了滨州工业发展智能新时代。

  历史地看,改革开放40年,实际上滨州完成了工业化起步与加速积累,当下正经历向发达阶段跃升的再一次历史闯关。先轻工业化,再重工业化,最后服务业化,这是客观经济条件决定的人类社会产业结构演进的普遍规律,这从西方先行工业化国家的实践得到佐证。

  横向上看,目前我国东部地区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后半期,开始向工业化后期即发达的工业化阶段过渡。这也是滨州跟省内很多兄弟地市同处的发展方位。这一时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主要任务是以服务业为主导,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滨州人均GDP逼近1万美元大关,产业结构步入快速变动阶段

  2017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59660元(近8800美元),已经跻身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梁中华介绍,滨州人均GDP已由1978年的178元上升到2017年的66970元,按平均汇率折算为9919美元。

  国际上通常认为,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是一个地区从发展中状态进入到发达状态的标志线,是经济发展过程的重要节点和分水岭。人均GDP逼近1万美元大关,这标志着我市综合实力进入一个新层面。

  产业结构演进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一条主线是看人均国民收入,产业结构的变动受人均国民收人变动的影响。其背后的逻辑传导链条是:不同人均收入对不同产品的需求弹性不同,人均收入变化引起需求结构的变化,需求结构的变化会推动生产结构演进。这就是库兹涅茨的人均收入影响论。

  库兹涅茨的人均收入影响论在发达国家产业结构变迁中得到验证,不同国家的产业结构会出现趋同现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到人均收入影响论中,就是人均收入变化引起需求结构的变化,但生产结构变化滞后于需求结构变化,需求结构的变化推动生产结构演进。国内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产业结构调整是相契合的。

  一般,在人均GDP位于1万美元附近时,大部分国家均处在产业结构快速升级阶段。具体到滨州,我市已进入产业结构快速演变期,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逐步超过投资,三产对GDP贡献超过二产。

  聚焦“十强产业”发展目标加快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大体上,人类社会经历了贫寒、温饱、小康、富裕四个阶段。小康是对人们生活的一种描述,是一个过程、是一个生活发展阶段,这一阶段处于温饱和富裕之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从人民生活最终需求的角度启动中国经济,建立长期支持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必须要有相应的政策,如产业发展规划、收入分配政策、消费政策等的综合发力、鼎力支持。

  滨州改革开放中前期,更多的是靠规模扩张,靠大规模投资拉动,更像是“复制粘贴”。从近几年开始,大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三去一补一降”、新旧动能转换,更侧重内涵式发展。“到了必须腾笼换鸟的时候了,笼子就这么大、地盘就这么大,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必须转换新的发展方式,变粗放式增长变为集约式增长,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梁中华说。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反映的是由较低层级供需矛盾向中高层级供需矛盾的转变,从“数量短缺型”供需矛盾向“优质不足型”的供需矛盾转变。在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的时代背景下,滨州今后的产业发展路径除借鉴国内外发达国家、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外,还要根据自身实际进行统筹谋划、错位竞争。

  下一步,按照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上”的总体思路,我市将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焦“十强产业”发展目标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创新驱动和开放拓展,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明确发展定位,因地制宜确立经济转型突破方向和产业优化提升重点;紧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改造提升高端铝、高端化工、高效生态纺织、粮食加工、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传统产业动能转换先行区;推动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现代旅游业、现代金融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新兴产业扩容增效、加速崛起,打造智慧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