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 由城外而窗外

2018-09-27 08:4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任斐 刘锡明 周链 王鹏飞

    

  

  蒲园开园是当年滨州的一件大事。

  

  

  秦皇河公园风景如画。(田军摄影)

  滨州日报 记者 任斐 通讯员 刘锡明 周链 王鹏飞

  32年前,滨州市城区的公园还只是一个点。1986年9月30日,城区第一个公园蒲园开园,三天时间接待游客十万余人次。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蒲园一直是滨州最具标志性的景点。

  32年间,滨州市委、市政府从市民的需要出发,不断强化自身公共环境服务职能,留足城市空间,选择城区黄金地段为市民建设公园,将河流、湖泊有机融入公园建设中以形成城市特色,现已逐渐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公园体系。

  如今,滨州市城区拥有各类公园绿地80余处。一个个城市公园不仅打造出“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碧水绿荫、宜居舒适”的城市环境,更丰富了市民生活,增强了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带来城市品位和档次的大幅提升。

  城市公园,已然成为滨州市民窗外的风景。

  1986年9月30日城区第一个公园蒲园开园,“烈士陵园谈恋爱”的无奈调侃成为历史

  今年70岁的李建国,退休前是滨州日报社的摄影记者。自1978年从事专业摄影工作至今,李建国拍摄了十万余张照片,积累了大量关于滨州各方面的珍贵图片,更记录了滨州历史上的许多个第一次。

  这其中,就包括滨州市城区的一个公园——蒲园的开园。《惠民大众》(《滨州日报》前身)1986年10月4日刊文报道,“九月三十日上午,滨州市隆重举行‘蒲园’开园剪彩仪式”,“八时三十分,二十一尊礼炮冲天而响”,蒲园于当天正式开园。

  蒲园开园当天,李建国到现场拍摄并记录了当时的盛况。他回忆说,“蒲园当时的修建标准是很高的——一进蒲园大门,有一座假山,形成几处景观;儿童乐园有电动自控飞机、游龙戏水、动物狂欢等游乐设施;公园建有旱冰场,开园仪式上请来青岛业余滑冰队表演了花样滑冰;园内还修建了水池、亭榭等,栽种了丰富的植物,景致非常优美。”

  李建国说,儿童乐园里的各种游乐设施,之前在滨州都没有见过,特别受孩子欢迎,家长们都带着孩子排队买票等着玩。李建国也按动快门,拍摄了游客乘坐自控飞机的照片,并刊发在1986年10月4日《惠民大众》的一版。

  当然,蒲园吸引的不仅是孩子。开园当天,李建国还拍摄了一张照片,一个穿白色衬衣的中年汉子,用三轮车推着自己的老娘来逛蒲园。“开园那天,可以说是全滨州轰动,男女老幼都争着来逛蒲园。”李建国说,蒲园向北有一座大坝,那天去逛蒲园的市民从大坝北边一直排到蒲园门口,他站在大坝上往南北两侧看,密密麻麻的全都是人,说人山人海一点也不为过。

  《惠民大众》同天刊文报道,“在九月三十日至十月二日的三天时间里,蒲园接待游客十万多人次。”一个公园的开园之所以能引起全市轰动,这与蒲园“城区第一个公园”的身份有关。

  1986年,滨州城区面积仅有11.6平方公里,城市仍在发展建设之中,在蒲园之前城区并没有公园。

  “当时,滨州人要想逛公园,都跑到淄博去逛张店公园。”李建国告诉记者,当时的交通和出行条件有限,从滨州坐车赶到张店公园就得用上两三个小时;要在公园里玩完了再赶回来,起码得搭上一天的工夫。

  有市民想在滨州城区就近找个公共空间转转玩玩,烈士陵园成了他们的无奈之选。“烈士陵园向公众开放,里面有广场,铺了水泥路,修了小亭子,种了树,不少人觉得在那里面转转也挺好。”李建国说。就这样,“烈士陵园谈恋爱”成了当时滨州人颇为无奈的调侃。

  然而调侃背后,反映的是滨州市民对于修建一处能够供人们休闲、娱乐、交往的公共空间的渴望。蒲园的建设,正完善了滨州的城市公共环境设施,满足了当时市民的迫切需求,并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人们都觉得,蒲园的建成是件值得滨州人骄傲的事情,咱滨州也有公园了!”李建国说,在当时,蒲园就是滨州的标志性景点,每逢周末假日,滨州市民都要到蒲园逛逛;在外地工作的滨州人回到滨州,不忘到蒲园逛逛;在滨州工作的外地人老家来了亲戚,也要领到蒲园逛逛。

  开园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蒲园一直是李建国镜头里的主角。蒲园里的第一台冰激凌机,第一个旱冰场,第一座假山,第一部游乐设施,都激发了李建国无限的拍摄灵感。在随后的几十年间,滨州的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区建成了第二个,第三个,直至现在的80余处公园,李建国反而对公园拍得少了。

  “蒲园拍得多,是因为这是城区的第一个公园,让人觉得新奇。现在,城区处处是公园,公园再不是个新鲜的事物了,走到哪儿都能见到,我就不想拍了。”李建国向记者感慨,“如今,我就生活在公园中!”

  市委、市政府不断强化自身公共服务的职能,留足城市空间,选择黄金地段为市民修建公园

  城市公园,顾名思义,是指建设于城市之中,供城市市民休闲、娱乐或其他之用的公共用地。早在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阿尔伯蒂首次提出建设用于市民娱乐及休闲的城市公园。1843年,英国利物浦市建造了伯肯海德公园,并供民众免费使用,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公园就此诞生。

  城市公园是城市生活中最普遍的公共空间之一,而建设城市公园,是政府提供公共环境服务,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尽管滨州城市建设发展底子薄、起步晚,但市委、市政府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强化自身公共服务的职能,留足城市空间、选择城区黄金地段为市民建设公园。

  《惠民大众》1987年2月7日刊文:“从一九八四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原县级滨州市,编者注)在抓城建的同时,重视全市绿化美化工作”,不断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积极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1986年,蒲园建成启用,结束了城区没有公园的历史。截至1987年初,“已栽种各类花卉四十二万株,修建花坛九万三千一百八十三平方米,使城市面貌大为改观”。

  随着滨州城市建设的逐步推进,城区的一些村庄开始拆迁。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樊家开始拆迁,面对拆迁过后的部分空闲地块,滨州地委、行署决定将其和周围的杨树林等统一规划设计,再为城区建设一处公园,满足市民的需求。

  “1991年5月,颐园开始动工兴建,并于1992年10月建成开放。”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处副主任燕文革说。燕文革从事园林绿化工作已有33年,他既是城区公园建设的参与者,更是见证者和亲历者。燕文革告诉记者,尽管颐园占地面积只有30亩,但整体布局精巧,建筑风格古朴典雅,并建有一处园中园,园内集山、水、厅、阁、草地于一体,颇具江南园林的情调。

  上世纪90年代末,国内一些大城市在城市绿地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而在1998年之前,滨州城区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绿地广场。面对城市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市民的强烈呼声,滨州地委、行署选定了黄河四路、渤海七路路口东北角这一市中心的黄金地段来建设绿地广场。

  虽然黄金地段寸土寸金,但在滨州地委、行署领导班子来看,该地块用于建设绿地广场,改善城市公共环境让市民受益,无疑价值更大。1998年8月30日,这一绿地一期工程全面完工,由此结束了滨州无绿地广场的历史。开阔、敞亮的绿地广场建成之后,立即成了城区人气最旺的地方。

  “2000年,滨州撤地设市,随着西区建设的启动,滨州城市建设进入跨越发展的时期,城市公园及园林绿化工作也迎来了大建设的机遇。”燕文革介绍,2003年底,“四环五海”工程一期建设完工,该工程在搭建起现代滨州城市大框架的同时,更修建了环城景点、林带以及多个城市公共空间,形成“四环五海”的景观构架。自2003年起,新滨公园、文化广场等多处游园广场开工建设,西区的公共环境设施配套更加完善。

  西区建设如火如荼,滨州市委、市政府同时积极提升改善老城区环境面貌。2006年,滨州启动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统筹新老城区绿化工作发展,其中在老城区集中拆旧、拆实、拆违,大力加强公园、广场等城市公共空间建设,积极腾地造绿、还绿于民。

  渤海六路黄河五路西南角,黄河三路渤海八路东北角,黄河十路渤海五路西北角,黄河八路渤海八路西南角……老城区拆旧、拆违后闲置的这些街头地块,大多位于核心地段,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将其用于商业开发,还是用于城市公共空间的修建?从满足市民的需求出发,从改善城市环境的目的出发,从提供公共环境服务的职责出发,滨州市委、市政府毅然选择了后一个选项。儿童乐园,重阳广场,时间广场,金融广场……短短几年时间,我市在老城区新建、改造街头公园绿地40余处,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2010年,我市全面吹响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号角,又使得城市公园的建设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大跨越。通过各项创城工作的实施,滨州城区公园的数量、景观质量和档次品位有了质的提升和飞跃,城区环境变得绿树繁茂、清水环绕、繁花似锦。2014年,我市成功跻身国家园林城市行列。

  在不断提升城市公园建设数量、质量的同时,市委、市政府也注重丰富公园的类型。今年,滨州植物园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将为市民打造一处集游憩健身、生态休闲、旅游观赏、科普展览为一体的观赏园艺植物园,填补我市城区没有植物园的空白。

  滨州城市公园建设尊重自然生态并体现灵性,将河流、湖泊有机融入公园建设,超前实践“海绵城市”理念

  在美国景观设计学的奠基人奥姆斯特德看来,每一处自然环境都有其生态的和灵性的特质,他称之为“那里的精灵”。2000年撤地设市以后,滨州以水资源激活扮靓了城市,在规划建设城市公园时,也更加尊重自然环境的生态特质,对自然形成的水面进行控制和保护,形成城市特色。

  滨州的城市公园,愈发尊重,并且接近“那里的精灵”。

  “滨州倚黄河而建,又地处平原地区,地势比较洼。西区在建设之前,现状地貌有比较多的坑塘、水沟。”市规划局副局长、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曲秀峰向记者介绍,城市的发展和自然环境是相互依赖的,在西区建设中,滨州并没有盲目地填平坑塘,破坏原有的自然生态本底,而是顺应和尊重自然面貌,以水为脉修建了多个公园等城市公共空间,让城市建设和生态自然更加合拍。

  2005年,“四环五海”建设初具规模,构筑了新型的城市大环境生态绿地。“四环五海”全部建成后,仅“五海”水体面积即达841.79公顷,绿化面积达942.65公顷,不仅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更为城市创造了自然、生态、优美的大环境空间。

  2007年,《滨州市七十二湖景观工程设计方案(72湖)》编制完成,该规划同样充分依托城区现状地貌,对30亩以上的水面进行了排查摸底,并尽量予以保留、改造和提升。“在规划选址上,72湖大多都靠近居民小区,就是为市民打造最近距离、以水为主体的景观空间。”曲秀峰说。

  除了保护和改造城区点状分布的各个水面,对于呈带状穿城而过的河流,同样进行了改造提升。2003年,新立河绿化带开工建设,为新立河两岸各增添了百余米宽的绿化苗木,呈现出绿浓水韵的景致。自2012年起,秦皇河分三期实施了全面治理改造,由南至北依次规划建设了沙洲湿地、郊野公园、河畔居城、田园故居四大景观区,打造出一条纵贯城市南北的全开放式景观轴线,更在城区之中为市民增添一处亲近自然、尽享慢生活的休闲好去处。

  以“四环五海”为骨架,目前,滨州城区已经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公园体系,建成各类公园80余处。而更值得一提的是,滨州的城市公园在修建时对于自然的尊重和顺应,对于水系的保护和控制,正符合如今各地推广的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

  散落在滨州城区的一个个城市公园,拥有丰富的水体或绿地,而这正是建设海绵城市所必不可缺的天然“海绵体”。各个公园的大片水体、绿地能够实现雨水的自然渗透、蓄存、净化和排放,从而使城市具备了“海绵”的功能,在雨季调蓄雨水,在旱季补充水源,更能涵养水资源、改善微气候,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市民参与赋予城市公园以生命,城市公园不仅丰富市民生活,更美化城市景观、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竞争力

  作为城市公共空间,城市公园绝不仅是一块公用空地这么简单。各类建筑、公共设施是城市公园的构成要素,然而相比较这些物质要素而言,市民的参与却展现出了公园的精神要素,让公园变得富有朝气。

  城市公园需要有人参与其中,市民能在城市公园内进行各项活动,这才是一个公园具有生机与活力的核心要素。而能够吸引市民参与的城市公园,必须具备完善的各类公共设施和社会功能,满足市民的需求。

  滨州的城市公园,是市民乐于参与其中的,是具有生命力的。

  在选址布局上,滨州的城市公园充分考虑了街头游园的服务半径要求,让市民不用走太远即能到达一处街头游园。依据2010年编制完成的《滨州市一百零八园选址方案(108园)》,滨州在城区44处已建成的街头游园的基础上,新规划64处园区选址,使城区街头游园服务半径达到300米至500米,真正把街头游园修建在了市民的家门口,充分满足市民的休闲生活需要。截至2017年底,我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2.0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42平方米,超出国家园林城市的指标要求。分布在城区各处的公园,已经成为市民窗外的风景。

  除了做活水和自然生态的文章,滨州的城市公园还注重打造人文景观优势,将自然、环境、文化相互渗透,使街头游园更加贴近市民生活。位于渤海十一路黄河五路西北角的剪纸广场,以体现我市地方民俗的剪纸文化为主题;位于渤海十一路、黄河二路至黄河五路的五岳广场,则修建有龙柱、十三棍僧雕塑、假山等,突出的是五岳文化;位于黄河八路渤海八路西南角的金融广场,建有古代钱币样式的雕塑,让来游玩的市民能够了解古代钱币的知识……这些文化内涵丰富的街头游园,给市民提供了独特的游览体验,让市民更好地参与其中。

  近年来,滨州还不断对已建成的公园实施提升改造,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参与性。自2014年起,分两期对新立河绿化带进行了提升改造,在绿化苗木中合理规划布置骑行道、步行道和空间节点,让市民可以在延蜿蜒曲折的路线上尽享林下骑行、漫步的乐趣。

  当然,除了满足市民需求之外,滨州的城市公园在美化城市景观、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滨州城区各个公园的植物种类十分丰富,在配置上多采用乔木、常绿树、灌木、各种植物造型以及地被植物相结合的方式,绿化景观的层次感和艺术感都很强,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观效果。而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公园中丰富的植物还能够吸尘降噪、净化空气、保持水分、调节温度和湿度,兼具生态的功能,也为市民营造出更加舒适的生活和休闲环境。

  不断优化的城市环境是重要的资源,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一个个城市公园的建成,使滨州打造出“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碧水绿荫、宜居舒适”的城市环境,更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我市形成投资的“洼地”、创业的“高地”,助力我市聚集人气、聚集资金、聚集技术,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人才来滨州,助力滨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些年我去过南方不少城市旅游,但在我看在,这些城市远不如滨州。”家住黄河家园二区的市民张兴云说,“滨州城区的公园多,绿化好,环境美,人生活得舒适,越来越幸福了!”拥有众多城市公园的滨州,已然成为一个拥有清新、优美、健康、舒适的人居环境的城市,取得了城市品位和档次的大幅提升,更增强了市民对城市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32年前,滨州城区的公园是一个点,市民要赶到蒲园去逛公园;如今,滨州城区处处是公园,公园已成为滨州市民窗外的风景。

  城市公园,正在引领滨州城市人居的新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