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民远:滨州经济运行整体平稳 稳中向好、稳中有新

2018-09-26 08: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张梦林 牛一鸣

  

  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活动新闻发布会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大众网滨州9月25日讯记者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张梦林 牛一鸣)9月25日,“改革开放立潮头 滨州奋进新征程”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活动举行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发布会上,滨州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李民远就滨州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亮点和举措回答记者提问。李民远介绍,今年以来,在滨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整体平稳,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新的态势。

  

  中国青年网记者向滨州市发改委提问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23.1亿元,动能转换成效显现

  李民远介绍,2018年上半年,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23.1亿元、增长0.3%;三产占比较去年底提升了4.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7.1亿元、增长8.1%;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4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9.32%。1至8月份,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46亿元、增长4.7%;进出口总额530.1亿元、增长15.9%,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滨州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李民远就滨州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亮点和举措回答记者提问

  “2018年1至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9.9%,煤炭消费量减少838万吨,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李民远介绍,滨州市新动能增势强劲,高端铝创新型产业基地列入全省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七个示范项目之一;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入驻项目14个、总投资129亿元,投资最大的万通金属年产30万吨高档彩涂幕墙板项目正式投产,标志着邹平铝谷科技创新综合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魏桥集团与兴业银行、西王集团与民生银行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分别获300亿元、100亿元授信支持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上半年滨州全市电商交易额、农村网络零售额分别实现1108.8亿元、25.1亿元,分别增长25.8%、43.9%;华为大数据产业园、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年底将投入使用;率先在全省打造“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把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作为推动全市制造业提质增效、引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工业运行企稳回升,“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

  李民远说,从行业看,全市呈现出高新行业快速增长、高耗能行业下滑的趋势,1至8月份38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实现正增长;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下降7.8%。从企业经营看,重点企业运行平稳,西王集团、京博集团、鑫岳化工等骨干企业产值加快增长。从产业看,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稳定增长,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02.3亿元、增长2.2%,其中高端铝1350亿元、下降10%,新型化工797.3亿元、增长7.6%,家纺纺织656.2亿元、增长1.7%,粮食加工666亿元、增长11.1%,畜牧水产632.8亿元、增长20%。

  李民远介绍,滨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实施意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扎实有效。其中,齐星集团破产重整成为全省典型案例,1至8月份全市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5.34亿元,核销34.71亿元。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各级累计投入资金2.47亿元,新增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64亿元,实施了36个产业扶贫项目,脱贫成果更加巩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有序推进,外迁安置工程开工建设。1至7月,全市空气质量主要指标持续改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分别改善35.1%、7.9%、11.8%、17.1%,重污染天数为9天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天,污染防治强力推进。

  乡村振兴战略有序实施,重点工程加速推进

  “我市3个国家级粮食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将于近期获批。粮食产业‘滨州模式’在全国推广,全国粮油行业前10强滨州占了4席。”李民远介绍说。滨州市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截至8月底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215.7万亩,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51.5%。大力实施“十百千工程”,13个示范乡镇、113个市级以上示范村创建和1522个村完善提升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加快发展,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3%。

  李民远介绍,滨州港完成港口资源整合,成为渤海湾港口集团的第二大股东;目前,2个5万吨级油品泊位、综合管廊支架、输油管道首站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1至7月份,滨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722.83万吨。当前,济青高铁邹平段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黄大铁路滨州段、滨港铁路二期、济滨东高铁扎实推进。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滨海路加快建设。总投资29亿元、全长16.7公里的滨州黄河大桥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建成后将打通主城区向南发展通道。

  坚持向开放要动力,改革开放不断深入

  李民远说,滨州市坚持向改革要活力,成立了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设立了省内首个市级营商环境监督局;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完成搬迁、53个单位进驻启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截至7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7.98万户,今年以来新增3.16万户。

  滨州市坚持向开放要动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1至8月份与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额134.8亿元、增长34.8%;1至8月份,全市有到位资金的招商引资项目182个,到位资金202.15亿元,其中,新上新旧动能转换项目55个,到位资金48.53亿元。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