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印发实施高端铝等三大产业发展规划 共涉及117个项目

2018-09-21 2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关于高端铝新型化工家纺纺织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印发实施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9月21日讯记者 张爽) 9月21日下午,滨州举行了关于高端铝新型化工家纺纺织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印发实施新闻发布会,讲解了规划编制内容和落实情况。在发布会上,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规划结合实际,编制了53个高端铝重点项目、43个适合滨州市发展的重点化工项目、21个家纺纺织重点项目。

  发布会现场,滨州市经信委党委委员、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厉明介绍了三个《规划》编制的背景、历程以及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将如何推进规划的落地生根的举措;市经信委技术改造科张丙忠介绍了高端铝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市经信委交通电力科杨建刚介绍了推进新型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主要措施和纺织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

  厉明说,三大产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是在围绕破解产业集群发展中缺乏统一规划、协同发展机制不健全、企业关联度较松散、产业链条短层次低、产品附加值小等诸多矛盾和问题,以适应产业发展趋势,明确发展目标、方向、路径,加快产业集群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展开。《规划》历经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完善修改、专家评审、市政府常务会研究等环节,由《滨州市高端铝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滨州市新型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滨州市家纺纺织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组成,《规划》已印发实施。

  其中,高端铝产业规划重点对滨州铝产业现状做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滨州市铝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对节能与环保、重点平台建设也做了科学规划。结合滨州市铝产业发展实际,编制了53个重点项目,涉及投资1000多亿。并将目标定位于提高铝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严控电解铝生产规模,着力发展精深加工,推进智能制造,加快滨州市铝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集聚化、国际化发展。

  新型化工产业规划重点分析滨州市的资源及产业基础条件、内外部发展环境的基础上,针对滨州市化工产业面临的优势和劣势,拟定了全市化工产业总体发展定位和目标,规划了重点发展的产品链,进行了化工产业布局,筛选凝练了43个适合滨州市发展的重点化工项目。其目标定位是,依托滨州积淀的多重资源优势,加快打造技术先进、符合循环经济和绿色化工要求、具有比较优势和特色的高端石化产业集群,形成滨州市崭新的炼化一体产品链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产业布局,培育一批能够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大型临港发展的企业集团,全面建成定位高端、特色鲜明、绿色循环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临港石化园区。

  家纺纺织产业规划则是分析了滨州市纺织行业的现状,规划了滨州市纺织产业的战略定位、实现路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并结合滨州市纺织产业发展实际,筛选凝练了21个重点项目,涉及投资近40亿元。目标定位是,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新产业的培育和新业态的构建,着力发展以棉纺织、化纤和印染为主的“基础产业”、家纺和产业用为主的“特色产业”和以服装为主的“培育产业”,着力打造国际化大家纺品牌集聚地,全球高品质棉纱重要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绳网生产中心、研发中心和贸易中心,以及山东省新兴的服装加工基地。

  在发布会上,厉明说,下一步滨州市经信委作为滨州市高端铝、新型化工、家纺纺织产业集群推进领导小组牵头部门,将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深入实施“六个一”工程。通过深入县区、企业对规划宣传解读;依托滨州市高端铝、新型化工专家委员会指导企业转型发展;建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成立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发挥好三个行业协会“桥梁与纽带”作用和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扎实推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促进规划的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