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节俭吃饭成市民自觉

2018-09-21 08:4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葛肇敏

  滨州日报9月20日讯 文明餐桌行动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勤俭节约的体现。近年来,我市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在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行业服务品位、打造餐饮文化,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泉香饺子饭店通过餐后赠品鼓励顾客“光盘”。

  在滨城区黄河十一路“泉香饺子”饭店,一本厚厚的“光盘行动”赠品表记录得密密麻麻,详细标注了过去一段时间用餐顾客的获赠奖品情况。“如果客人在店里用餐实现了‘光盘’,我们会赠送些小礼物,一盒抽纸、一瓶饮料或者矿泉水,表达的是一种倡议,希望大家能够珍惜粮食。”饭店经理李海波告诉记者。

  除了餐后的“小福利”,饭店服务员在顾客点餐时,也会根据客人数量友情提醒,建议顾客适量点餐,不够再加。在顾客用餐后,也会根据剩餐情况建议顾客打包。

  事实上,文明节俭用餐是从小就应该培养、形成的习惯。在滨城区育英学园长江园,就通过各种“餐前教育”“餐后总结”,让孩子们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在孩子们的餐厅里,一眼就能看到“珍惜粮食 节约用水”的标语。

  

  餐厅里醒目的“珍惜粮食 节约用水”标语。

  “在每次开饭前,我们的老师都会进行餐前教育,告诉孩子们今天吃什么、有什么营养、对身体有哪些好处,鼓励孩子们多吃不剩。”幼儿园保健室主任闫秀荣告诉记者,“另外,餐后也会有小评比、小总结,不挑食不剩饭的孩子,老师会根据情况发放小红花,以此来鼓励孩子们。”另外,在长江园中班、大班的孩子们,实行“自助取餐”。除了分发基础量外,孩子们可以能吃多少取多少,杜绝浪费行为的同时,也帮助孩子们养成自理能力和节约意识。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印制文明餐桌宣传画和桌签,让广大市民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而宣传画形式也多种多样,包括“光盘行动”、“文明餐桌”、“不剩菜、不剩饭”、“适度点餐、节俭打包”、“节俭养德”、“ 适度取食、避免浪费”等,结合国家文明城市和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审等工作,在辖区内的新办餐饮单位进行张贴,摆放宣传桌签,共张贴宣传画1000余张,摆放宣传桌签7000余个。

  同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餐饮协会,引导餐饮企业加大消费者节约意识的宣传,提倡文明用餐,从根源上杜绝浪费。“我们要求社会餐厅进一步引导消费者提高节约用餐的道德水准,自助餐厅要以疏导劝解为主,设立醒目的提醒标识,引导消费者吃多少、拿多少,形成一次适量、不够再取的进餐习惯,纠正‘眼大胃口小’的陋习。”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有效的约束手段,增强消费者节俭意识并付诸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