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检察院:聚焦主业强化履职 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2018-09-18 14: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胡文杰

  大众网滨州9月17日讯记者 张爽 通讯员 胡文杰)细品岁月,静心回顾,伴随着山东省院加强检察监督“321”工作部署和滨州市院推进开展“检察监督突破年”工作要求,半年来,滨城区检察院完成了内部“公诉大厅”、“智慧检务”等信息化建设,牢牢把握从严治检不动摇,被表彰为“全区党建工作示范点”,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围绕中心、扎实苦干,全力服务“六个滨城”建设

  在上半年的工作中,滨城区检察院服务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出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六个滨城”建设的意见》,护航“六个滨城”建设。参与“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在“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活动中,综合成绩位居全区第三名。

  滨城区检察院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严惩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犯罪。聚焦精准扶贫,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扶贫建档、“益暖齐鲁”、“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聚焦污染防治,重拳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同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惩治各类刑事犯罪。聚焦重点行业、领域11类黑恶犯罪,重点加大对“村霸”、宗族势力以及恶意暴力讨债等黑恶势力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履行批准逮捕、提起公诉职责,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突出主责,依法履职,全力做好各项检察监督工作

  在上半年的工作中,滨城区检察做强刑事检察监督。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非法取证、刑讯逼供、超期限羁押、裁判不公等问题,主动作为,坚决亮剑抓监督。做实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实行344工作法,优化监督方式,开创执检工作新局面。做精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推动健全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做大公益诉讼工作。建设公益诉讼办案区,探索公益诉讼诉前建议公开送达新模式。制定《关于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探索开展环保领域攻坚、资源生态保护、食品药品监督等专项活动。

  做好控告申诉检察监督。综合运用“三色卡”提示告知机制、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机制和心理咨询师参与情绪疏导机制,充分发挥反向审视、内部监督和权利救济保障职能。做优未成年人检察监督。以“绿伞工程”品牌建设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推进,着力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新高地,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依法维护校园安全,完善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和犯罪预防社会化工作体系。

  从严治检,奋勇争先,全力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滨城区检察院强化党的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显著成效。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建设党务活动中心建设,健全完善党的基层组织,被授予全区“党建工作示范点”。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措施平稳推进。适应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诉前主导、审前过滤和抗诉刚性监督作用。弘扬“工匠精神”,专业化建设成效显著。围绕“实案、实战、实效”,坚持全员培训和分类培训结合、岗位练兵和院校深造结合,提升执法水平和办案本领。实施“文化育检”,检察队伍更具活力。把庭院文化、展厅文化、长廊文化相融合,汇集体现法治特征、反映时代精神、展现滨城特色的检察文化理念,打造“清正滨城”文化品牌。自觉接受监督,检察权运行规范有序。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强化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律师代表的沟通联系,深化检务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半年来,滨城区检察院有知难而上的开拓进取,也有静水深流的长远构建。今后,滨城区检察院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展信息化建设、依法履职,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各项检察工作。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