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特稿:东道主滨州热情绽放少数民族运动会

2018-09-13 09: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张爽 牛一鸣

   

  东道主滨州代表团入场

  大众网滨州9月12日讯记者 王亚明 张爽 牛一鸣)9月10日至12日,山东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滨州举办,作为赛会承办城市的滨州成为全省的焦点。而此次赛会的举办,为宣传、推介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提供了机遇和平台,向外界全面展现了滨州民族体育、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本届运动会放在滨州举办基于哪些因素?运动会上又有哪些滨州元素?滨州市的民族工作情况如何?各代表团对滨州又有什么样的印象?举办此次运动会将给滨州带来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大众网记者进行了采访。

  承办基础:民族运动广泛,基础设施完备

  比赛期间,作为本届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山东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马辉一直来回穿梭于各个比赛场馆。9月11日下午,山东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程已过半,在滨州市奥林匹克体育馆记者采访到了马辉。对于本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缘何会放在滨州举办,马辉向记者进行了解密。

  

  山东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山东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马辉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在滨州良好的群众基础以及完善的场馆设施。”马辉如是说。他告诉记者,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期间,包括滨州在内的多个城市都向组委会提交了承办申请。

  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活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在滨州当地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参与度高,各项运动项目开展广泛,其中部分项目滨州曾代表山东多次参加全国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在组委会的前期考察过程中,滨州的体育基础设施齐全,具备承办赛会的基础条件。“基于以上考虑,最终决定将本届民族运动会放在滨州举行。”

  

  开幕式上“莲花落”成为别具一格的滨州元素

  滨州元素:非物质文化遗产“莲花落”绽放开幕式

  在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上,开幕式文艺表演节目《再唱山歌给党听》中,“莲花落”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滨州市民宗局副局长张援向记者介绍,“莲花落”作为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珍贵的地方民间舞蹈之一。“莲花落”是解放前穷人沿街乞讨的一种表演形式,流传至今表达的是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将“莲花落”搬上运动会开幕式,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活跃了群众生活,增强了体质,提高了群众的团结凝聚力,展现了新风采。

  记者了解到,本届运动会上,阳信县福安清真肉类有限公司成为赛会肉类食品供应商,其优质的产品为运动员高水平参加比赛提供了基础保障。“阳信县福安清真肉类有限公司作为滨州本地的少数民族企业,以其绿色清真、营养保健的食品,成为赛会肉食品供应商,是我们滨州元素在本届运动会上的又一大亮点。”张援说,这也是滨州少数民族企业实力的体现。

  民族工作:“三部大戏”参加全国汇演,少数民族企业实力强劲

  滨州市是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现有少数民族成份45个,少数民族常住总人口2.2万人。近年来,滨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少数民族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民族体育之花方队入场

  在滨州,有现代吕剧《梨花雨》《杨广和》《兰桂飘香》三部大戏,这三部大戏都是根据本地先进典型事迹创作的,三部大戏代表山东省连续三届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届届获大奖。“这三部大戏,让各族群众感受到了各族同胞的手足情深,生动诠释了民族团结促开文艺之花,文艺之花唱响民族团结赞歌的融合共生,生动反映出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成就。”滨州市民宗局副局长张援如是说。

  近年来,滨州市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少数民族经济不断做大做强,社会事业实现长足发展。阳信县的少数民族牛羊养殖、屠宰业发展势头迅猛,已成为了当地的支柱产业,还带动周边汉族同胞致富。少数民族企业家在致富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回报社会。

  

  滨州市民宗局副局长张援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张援介绍,目前,滨州全市现有规模以上各类少数民族企业127家,年总产值达500亿元。拥有4个全国优秀牛肉产品品牌,1个中国名牌和1个中国驰名商标。“鸿安牌”牛肉成为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唯一牛肉产品供应商。

  滨州印象: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滨州人热情好客

  本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有来自包括组委会成员、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在内的1408人参加,他们对东道主滨州有什么印象?9月10日至12日,记者在比赛期间进行了采访。

  “本届运动会开幕式上的精彩演出以及滨州市对此次运功会的各项准备工作都给组委会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达到了组委会的预期。”这是本届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山东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马辉的评价。而谈及对滨州的印象时,马辉介绍说,滨州绿树成荫、舒适宜居、城市建设很有特色。

  

  传统武术比赛

  来自菏泽代表队蒙古族汉子乌干巴雅尔,在87公斤以上级别民族摔跤比赛中夺得第一名。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滨州很干净、很漂亮,来到这里感觉十分舒服。”乌干巴雅尔的普通话说的并不流畅,但是并没有妨碍他对滨州的赞美。

  来自济南代表团的两位回族小伙杨圣儒、黑继祖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上获得了陀螺项目三等奖。杨圣儒告诉记者,他几年前来过滨州,如今他眼前的滨州和当初印象中相比变化非常大。“滨州的路好宽,空气特别好,滨州人也特别热情,给人感觉十分舒服。”

  押加比赛

  “人杰地灵!”这是来自东营的回族小伙马太洋对于滨州的印象。马太洋参加了本届民族运动会的95公斤级以上级别的押加比赛,并获得了二等奖。“这次来到滨州交到了很多滨州的朋友,他们很多都拿到了第一名,滨州队的实力很强,人更热情。”

  

  民族一家亲,共筑中国梦

  滨州收获:推动少数民族团结进步和体育事业发展,宣传推介滨州形象

  一个大型赛会的举办,无疑会对承办的东道主城市带来包括体育运动推广、对外知名度提升等诸多益处,滨州也不例外。

  本届运动会,滨州共有涵盖11个民族成分的111名运动员参加除射弩之外的9个竞赛项目、1个表演项目,滨州代表队共夺得16个一等奖,比上届翻一番,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对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推动,对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促进,对于当地少数民族企业的推广和对于滨州对外形象的宣传推介。”说起山东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滨州带来什么,滨州市民宗局副局长张援如是说。

  张援说,对于滨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促进和推动,将主要表现在对于培养少数民族体育人才,推广、普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提高各族群众的健康水平,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方面。

  “另外,对于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进步将会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和推动,必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张援说,同时,对于宣传滨州少数民族企业美誉度,打造滨州清真类食品品牌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援介绍,本届运动会为宣传、推介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和平台。中央、省市多家媒体聚焦滨州,全面报道赛会情况,对于扩大滨州对外形象的宣传,提升滨州的美誉度将起到重要作用。滨州也通过举办民族运动会,向外界展现了滨州民族体育、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