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滨州女民警医院查体识出盗窃惯犯 只身跟踪协助抓获

2018-09-11 21: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牛一鸣 刘书凯

  

  嫌疑人进入樊家市场

  

  女民警高新跟踪进入樊家市场

  

  工作群里发布的案件信息

  

  在中海银座附近抓到嫌疑人

  大众网记者 记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牛一鸣 通讯员 刘书凯

  “哎,你不那谁吗?你怎么会在这里?我啊,你不认识了?忘了我了吗?……”8月29日11时45分许,在滨城区樊家市场内,一穿蓝色衬衫的女士拦住一骑电动车的女子并对其说道。“你谁啊,我不认识你,快让开。”骑电动车女子不耐烦地说道,并试图推开蓝衣女士骑车离开。

  此时,蓝衣女士抓住电动车把手,欲阻止骑车离开的女子。突然,电动车一加速,撞到了蓝衣女士,后两人连车一起摔倒在地。被撞懵的蓝衣女士爬起来的时候,骑车女子已经抛弃了电动车和随身携带的包,快速离开将近200米距离。这一幕发生的太快,周边群众都看傻了,以为两人是在闹纠纷。眼看追击无望,蓝衣女士便留在了现场。

  “嫌疑人弃车逃跑了,我现在在樊家市场,你们到哪了?”此时,蓝衣女士拿起手机,对着电话那头讲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此事,还得从十多分前说起。原来蓝衣女士是滨城区公安分局滨北派出所的民警高新,十多分钟前她陪丈夫在滨州市人民医院做完检查,刚要离开时,看到一个骑电动车的熟悉背影。“这不是工作群里推送的盗窃嫌疑人吗?”多年办案的敏锐觉察力使高新立刻做出判断。“八九不离十,快跟上,别让她跑掉了。”高新对着丈夫说道。虽然被高新说地一头雾水,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但同是干警察的高新丈夫仍旧按着高新的指引,紧紧跟上了骑电动车的女子。

  期间,高新把这一情况向分局刑侦大队和视频侦查大队进行了汇报。这时,骑车女子突然拐进了樊家市场。“我下车跟着她,你绕过去在对面的门口截她。”高新对丈夫说道。然而,走进樊家市场不远,骑车女子突然掉头。与骑车女子打个照面,高新立刻确认了骑车女子身份。“她就是盗窃嫌疑人,无论如何我得拖住她,其他同事马上就能到。”想到这,高新立刻上前拦住骑车女子,于是就发生了开头一幕。

  在嫌疑人弃车、弃包逃离后,高新立刻通知正在赶来的同事,并向视频侦查大队报告嫌疑人逃离情况。此时,高新丈夫也赶了过来,与高新一起保护现场。根据高新提供的信息,大约半小时后,滨城公安分局打现中队和市中派出所民警在中海银座附近将其抓获。经审讯,张某对自己多次在城区大型医院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初查破案5起。目前,嫌疑人张某已被刑事拘留。

  回想起只身跟踪嫌疑人,高新也觉得有些后怕。“要是嫌疑人是男的,我可能不会上去拦截。”高新说,“后来我丈夫跟我说起这事,说是在樊家市场门口我下车后,他就后悔了,怎么能让我一人去跟踪盗窃嫌疑人呢,要不是他手有伤,绝对不会让我去。”

  高新只身跟踪抓捕盗窃嫌疑人的事很快在分局传播开来,滨城公安分局也对高新通报表扬,大家都为她专业的职业素养,敏锐的职业敏感性和果敢精神点赞。而入警仅仅4年的高新对此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身为一名人民警察,相信不管是谁遇到这事,都会出手。”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