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滨州服务站揭牌

2018-09-11 07:54: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滨州日报讯 9月7日,山东省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滨州服务站揭牌仪式暨首场“科技文献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滨州行”培训会在滨州举行。

  当前,技术创新、产品开发、投资决策等科技创新活动的频次越来越密集,作用越来越凸显。而掌握有效的科技信息是创新活动的第一步,也是最根本、最基础的支撑点。同时,科技文献等信息资源在各类成果评价、科技项目申报、先进技术引进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市科技情报研究所积极与省科技情报研究院对接,在市科技局的支持下全面开启科技信息服务“互联网+”模式。滨州市科技文献服务云平台自5月份试运行以来,累计访问量已近30000人次、注册用户253户、下载文献829篇,切实解决了企业和个人在创新过程中遇到的文献信息资源匮乏等实际问题。作为山东省文献共享服务平台首家市级服务站,滨州市科技文献服务云平台经过开发设计和反复调试,已具备为本地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情报支撑的能力。滨州市科技文献服务云平台的检索资源均由省科技情报研究院提供,在省内科技文献资源互联共建共享上迈出了第一步。

  山东省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是我省重点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之一。该平台于2010年7月建成并试运行,累计投入700余万元。目前,该平台数据库涵盖了万方、维普、超星、知网等主流数据厂商的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科技成果、中外标准、专利、图书等各类文献资源,还拥有全球产品样本数据库、尚唯工程技术数据库、尚唯科技报告数据库以及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国研网等特色资源,资源量近9亿条。用户在平台注册后即可方便快捷地查找和免费获取所需要的文献信息。

  今后,山东省科技情报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为全省科技创新活动和企业技术研发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市科技局也将着眼于持续提升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共用水平,加大市、县层面的培训力度,使广大用户尽快熟练掌握科技文献服务云平台的使用方法,充分发挥平台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科技信息支撑作用。

  培训会上,平台运维技术人员围绕情报信息共享,知识服务创新以及滨州市科技文献服务云平台的使用进行了细致讲解,并针对大家实际获取文献时遇到的问题、难点进行了现场演示答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