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人民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2018-09-05 10:04:00 来源: 滨州传媒网 作者: 李志武 葛肇敏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 办好民生实事关乎政府公信,关乎人民福祉。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以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的态度,迎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阵痛期”和优化经济结构、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尽管增长速度有所下滑,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民生支出依然没有“掉队”。

  滨州市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资金向民生聚焦、政策向民生倾斜,优先保障民生支出,优先满足民生需求,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多改革发展成果,“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交出“期中答卷”,真金白银倾力改善民生

  “我们家共有2000多块瓦片损坏,还有门窗等其它地方受损,一共发了2800块补偿金。给我们减轻了损失,真是非常高兴!” 阳信县水落坡镇东长村的村民于全合说。8月中旬,受台风“摩羯”影响,我市滨城、惠民、阳信、沾化四个县区600多户居民受灾,大量房屋存在不同程度的受损。灾害来临的同时,我市第一时间启动了民生灾害救助综合保险保障机制,安排保险理赔中心迅速勘查核损、高效开展理赔。

  而这笔救助补偿金的来源,是一份“天上掉下来的保险”——这是由政府“买单”,为滨州行政区域内的380万人口,投保的一份政府责任险。从6月30日零时起,全市民生灾害救助综合保险全面起保,这也是我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列的“十件民生实事”中,率先圆满完成的两件之一。保险所需保费1000余万元,全部由市、县(区)两级财政承担,群众不用掏一分钱。

  今年3月,山东省食安委公布了第二批5个“省级食品安全市”名单,滨州市名列其中,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成功跨越了一个新台阶。“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一直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热门话题,也是与市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为此,我市各级各部门聚焦食品安全,关注百姓健康,通过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保障水平。

  除此之外,我市各项民生实事也均在稳步推进——截至今年7月,脱贫攻坚工作投入各级扶贫资金2.47亿元,2018年集中实施的36个产业扶贫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黄河滩区迁建工作目前共争取资金5.79亿元,滨城区、惠民县、高新区的外迁安置工程已经启动建设;滨州黄河四桥建设已完成市级立项,加快棚户区改造新开工率为48.15%。

  每一项民生工程的落实,都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和为民谋福的情怀。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263.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0.1%,成功入选“2017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而2018年半年多的时间里,惠民政策陆续出台,民生投入不断加大,民生改革加速发力,让更多的群众得以分享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持续提升、完善公共服务水平, 让全市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市委、市政府政府倾心、倾情、倾力地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水平,让群众享有更均等、更优质、更普惠的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给全市人民创造更多的福祉。

  孩子们需要有一方安全、敞亮、现代化的学习环境,校舍标准化建设是我市多年来不遗余力的坚持。从2016年起,我市开始全面推进“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校园足球运动场地建设”教育工程,以历史上从未有的决心、力度强力推进教育民生保障。今年这项工作依然没有停止,截至7月,我市解决“大班额”“全面改薄”、足球进校园、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开工项目169个、竣工32个。

  而已然成为滨州“城市新名片”的校园足球,今年也继续打造“新亮点”。校园足球是我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确定的新兴产业之一,我市将以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产业,进一步擦亮滨州校园足球品牌,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顺利推进。

  当下,我市进入全面深化医改关键期。而医改推进的程度和水平,医疗惠民政策出台的力度,都决定了老百姓看病的就医体验和抓药的实惠程度。

  随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行后,如今全市22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药价普降15%以上,大型设备检查、检验价格降幅13%以上。全面建立的居民大病保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已经累计居民大病保险赔付37万余人次,赔付金额6.6亿元,有效缓解了大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而总投资35.5亿元的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三院”项目也以全部开工,将打造黄河三角洲高端医疗服务矩阵,解决医疗资源紧张、分布不平衡的问题,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的加剧,社会对于机构养老的需求越来越大,也对养老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提出更高要求。2018年,市委、市政府连续将养老服务工作列入科学发展观考核,将养老服务“三项行动”列入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将“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等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政府主导层面全力推动养老服务工作发展。目前,全市形成了以市级养老中心为引领、县区重点项目为支撑、乡镇农村幸福院为基点的养老服务设施框架格局。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我国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且多次强调人民的重要性。高质量发展,简单说就是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

  我市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民生事业发展。2013年,市委提出“六个更加注重”的发展思路,将“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坚持民本发展”列为重要内容。市委提出,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经济发展上,既要看GDP增长速度,更要看民生、环境等指标,看GDP的构成与内容。市委特别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地以保障民生为根本。“衡量我们工作的最终标准,就是要看给人民群众带来多少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有所减速,民生改善绝不能降速。同时把民生改善与增强经济动力、社会活力结合起来,多渠道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教育、文化、卫生等优质资源向农村延伸拓展。

  今年4月9日,我市启动“六城同创”工作,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复审、国家园林城市复审、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同步推进创建工作。开展“六城同创”,是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有力抓手,是提升营商环境,打造滨州品牌、提升我市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实需要,更重要的,开展“六城同创”是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增进群众福祉的重要途径。创城活动,直接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也都是群众高度关注、反映集中、需要下气力解决的问题。可以说,我们开展“六城同创”,就是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是不折不扣的实事好事,是让群众满意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期许殷殷,奋斗未有穷期。在先进理念的指导下,滨州将会有更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