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推进环保机制建设 助力蓝天白云保卫战

2018-09-03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李召阳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李召阳

  近年来,惠民县以环保问题倒逼整改为契机,推进环保机制建设,助力蓝天白云保卫战。

  这几天,在惠民县李庄镇波涛化纤绳网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尝试将一种名为液相增粘的技术融于抑尘网的生产,有了这项技术,企业将进一步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公司副总经理李军介绍说:“这项技术得到应用之后,废料排放率由百分之四降到百分之三,产品整体经济效益能提高一百到一百五十元每吨,提高了产品的效益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

  企业工艺改进的背后是政府的引导支持,李庄镇作为全国最大的绳网产业基地,拥有各类绳网生产企业300余家,“散乱污”企业数量大,污染环境曾是当地政府面临的主要问题,2017年国家启动环保巡查以后,惠民县县镇政府迅速建立了环保机制,帮助企业抓整改,调整产品结构,让绳网产业实现了涅槃重生。

  惠民县李庄镇化纤绳网协会会长刘清礼说:“2017年环保巡查以来,县镇政府和环保部门全力帮助企业做环保整改,利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327家企业的环评验收。盖土网设备从20台增加到400台,为国家环保政策的落实做出了贡献,2018年协会完成了聚酯抑尘网团体标准的制定,并且,山东省绳网标准化委员会也将落户李庄镇。”

  近年来,惠民县抓住环保督查这一契机,积极推进环境保护机制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分别任“双组长”“双总指挥”的生态惠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市率先成立来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实施县级领导及16个环保职能部门帮包责任制,采取聘请环保专家、开展联合执法、高效整改落实、强化责任追究等方式,形成了务实管用、系统完整的环境保护监管体系,以严格的制度和管用的机制,防止问题反弹。目前,中央环保督察转交的13个信访问题、省环保督察转交的28个信访问题、环保部“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反馈的146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全面完成2017至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全县环保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