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委专题调研公安工作 殷梅英书记专门作出批示

2018-09-02 12: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庆山 巩夏青

  大众网滨州9月2日讯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王庆山 巩夏青)近日,惠民县委政策研究室对惠民县公安局一年来的工作特别是改革创新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在县委内部刊物《领导参阅》专题刊发题为《用纪律锻造队伍 用真情激发干警动力》调研文章。惠民县委书记殷梅英对此专门作出批示:县公安局的工作举措成效显著,希望其他单位研究学习,在本单位领域大胆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工作。

  惠民县委政策研究室从“以党建引领抓班子,转变班子作风,激发责任感”,“以真心爱心带队伍,激励队伍干劲,唤起精气神”,“以公安主业为根本,创优发展环境,重拳守平安”,“以警务改革为驱动,提升工作效能,增强战斗力”等四个方面撰写了专题调研文章,详细介绍自2017年8月以来,惠民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及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行系列改革的先进经验做法与取得的成效,供各级各部门及有关领导参阅,以典型带动引领、提振、激发全县各级干部工作精气神。

  附原文

  用纪律锻造实干队伍 用真情激发干警动力

  去年以来,县公安局党委着力抓班子带队伍,强纪律促改革,全县公安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在2018年县直及驻惠单位半年述职评议中名列第一。其经验做法对全县各级有着充分的借鉴意义,为突出亮点,以典型带动引领、提振、激发全县各级干部工作精气神,县委政研室对县公安局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以党建引领抓班子,转变班子作风,激发责任感。队伍当中存在的问题方方面面,根本问题在班子。新一届县公安局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班子建设好不好,在于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贯彻执行。贯彻得好,班子就会有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否则便会软弱无力、涣散无为,队伍就会出问题。从这一点出发,县公安局党委班子在各项决策中,坚定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保证各项决策正确和有效实施,增强全局的纪律性和战斗力。一是严格遵循党委会的议事规则。局党委认真学习并积极贯彻《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重申强化党委会议事规则,坚决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党委会召开前,党委成员围绕研究的问题认真开展广泛调查,听取不同方面意见和建议,积极获取第一手资料;党委成员之间,勤沟通交流、多酝酿,在达成共识基础上,然后在党委会上开展讨论,实现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二是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制度。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崔树生作为“班长”认识到,与班子成员沟通交流的过程既是调查研究的过程,也体现对同志的尊重,正如毛主席说的“互通情报”,对于消除隔阂、取得共同语言非常重要。从“一把手”角度,做到严格要求自我,认真研究怎么把“一班人”带好,坚持民主意识,在重大问题上与其他同志积极沟通,形成共识,充分调动了各党委成员的积极性,班子配合意识、服从意识、主动担当意识不断强化。三是严格把原则性放在第一位。党是有原则的,要求每一个党员、每一个组织、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必须按党章党规党纪办事,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事,按党组织的决议办事。县公安局党委班子从强化原则性入手,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党性,着力解决队伍中的消极现象、不讲原则的突出问题,从局领导班子到中层,以及传导到全体干警,讲原则的思想认识更加统一、更加深化。尤其是在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原则上,一旦党委的决议形成,党委会的所有成员,包括提不同意见、保留意见和提反对意见的同志,必须无条件地执行,并积极主动去贯彻。对于决议形成后,个别同志置决议于不顾,我行我素,或者表面遵守,背后反对,或者散布个人言论,泄露党委会议事过程的情况,予以严肃追究和处理。

  二、以真心爱心带队伍,激励队伍干劲,唤起精气神。队伍建设,首要看精气神,一支具备优良作风的队伍,才会有立竿见影、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和不怕苦、不怕累、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战斗力。县公安局党委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爱警护警、从优待警,一年来,干警队伍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战斗力显著增强。一是坚持客观公正带队伍。崔树生同志经常讲,多看别人的长处会满目春光,紧盯别人的短处则满眼阴霾。对待每一名同志,县公安局党委坚持以客观公正的态度看其主流、本质、能力、成绩、变化,尤其看其现实表现。在队伍管理上,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职务晋升、立功授奖等涉及个人利益的问题上,平等对待每名同志,坚持“五湖四海”、不搞远近亲疏,不搞小圈子。同时,积极培养民警的自信心以及荣誉感,不讲形式随机与同志们开展谈心谈话,同时讲究方式方法,不断光大其闪光点,帮助提升其威信,让同志们干事更有成就感。二是坚持以爱心带队伍。县公安局党委坚持以爱心、善心对待每一位同志,培养民警成长进步,帮助民警更好地工作、更好地生活,千方百计为民警解决实际问题,认真研究哪些是政策是允许的,哪一些可以争取下来,找办法、求实效,得到了广大公安干警们的拥护和支持。一年来,崔树生同志深入基层所队20余次,就连最远的大年陈镇,一年也去了5、6趟,对于入冬后基层民警的取暖是如何解决的,他用了三个晚上连续跑一遍全县所有派出所,局党委班子在其影响下,纷纷深入基层,与同志们打成一片。“要让同志们充分感受到局党委的关心爱护”,崔树生同志这么说,也带领一班人这么做,同志们的主动性被激发出来,一些不好的积习、现象在全局正在改变,全局上下呈现了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三是坚持以严格纪律带队伍。借助2017年秋季整训活动,县公安局进一步强化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引导各级负责同志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给全局干警起到了遵守纪律、执行纪律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党规党纪面前、在公安机关的条令条例面前坚持一视同仁的态度,坚决杜绝“治外法权”,全体公安干警纪律作风有了显著提升。一年来,县公安局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特别是峰会安保期间,我县公安民警两线作战,风餐露宿,枕戈待旦,表现出了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坚强战斗力,2个集体7名民警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的表扬。

  三、以公安主业为根本,创优发展环境,重拳守平安。公安工作的目标是“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县公安局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坚持主业意识,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划工作。牢固树立“把公安工作置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去谋划,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中去推进,放在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中去检验”的理念,引导全局干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为中心,以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为大局,真正把大局意识、中心意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民生保障、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脱贫攻坚、环保整治、安全生产等实际工作中体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保障安全稳定环境。二是围绕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工作。坚持从惠民实际出发,不空喊口号、不搞大跃进,一切从县情实际研究部署工作。“不要人说经验好、唯愿百姓说平安。”县公安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主要精力、主要警力投入到公安主业上,在求实效上着力下功夫,坚决不做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不做沽名钓誉的表面文章,不求出彩,但求无愧于心、无愧于民。在年初的全省科学发展观群众安全感调查中,惠民县人民群众安全感位居全市第一。三是围绕打防管控强化工作。打防管控是公安工作的核心,县公安局采取过硬措施,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已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涉恶团伙16个,抓获66人。深入开展打逃债、禁毒患、治枪爆、防诈骗严打行动,全县刑事发案万人比在全市保持最低,连续12年命案全破。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和打击治理网络电信诈骗工作始终位于全市前列。打击暴力袭警工作经验受到省委政法委通报表扬,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其做法进行滚动播出。

  四、以警务改革为驱动,提升工作效能,增强战斗力。面对警力万人比全市最低,警力不足、年龄老化、青年民警流失严重的实际,县公安局从关键处着手,寻找提升公安战斗力的突破点,以机制创新促进警务效能改革,深入推进交巡一体化、警务协作区、警务实战指挥等机制改革,有力提升了对社会治安复杂局势的驾驭能力。一是创新实行交巡一体化改革。惠民县主城区是一个老城区,人口近15万,机动车辆近4万,人口密集,治安状况复杂,交通拥堵时有发生,治安防控和交通管理任务艰巨,县公安局针对这些现状,从警务运行机制上创新,对主城区及周边交警中队与特巡警大队进行人员整合,实行“交巡一体化”工作新模式。通过整合,打破警种界限,交巡警警力达到175名,交警具备巡警职责、巡警也能指挥交通,由原来的街面执法“互不干涉”到街面综合执法一体化,在警力未增加的情况下,优化了警力资源,提升了警务效能,主城区及周边区域治安管控、交通管理和应急处突能力显著提升。2018年上半年,主城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50%,实现124天刑事零发案,全县78天刑事零发案,道路交通安全考核连续5个月全市第一。二是创新实行警务协作区改革。为了有效解决派出所民警出警时面对涉众型案件孤立无援、处理能力差的尴尬情况,县公安局提出建立警务协作机制,设立李庄派出所、胡集派出所、城关分局三个中心所,辐射周围5个派出所。一旦发生涉众型或难以处理的案件,周围警力进行驰援,让出警同志更有底气、更有安全感,激发同志们有理有据处理各类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在魏集“5·08”故意伤害案件中,魏集所周围派出所警力紧急进行援助,迅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起到了良好的治安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创新实行警务实战指挥机制改革。改革公安备勤值班制度,做到一天两名县局领导坐镇指挥中心值班,主班领导不离局,副班领导不离县城,明确值班责任,严肃值班纪律,真正实现“接警迅速、指挥高效、反应灵敏、处置有力、群众满意”的目标。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