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黄金地块建迁建小区 滩区群众一步迈入中心城区

2018-08-29 17:04: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初宝瑞 周小燕

  滨州日报讯 去年以来,滨州高新区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搬迁政策,将黄河滩区内的南闫、北闫、戴家、邵家、刘汤5个村(涉及群众836户、2129人)迁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科学谋划,依法推进,在全市率先完成协议签订、户型报名、规划设计和开工建设,签约率和报名率均达到99%以上。“通过整村搬迁,让滩区群众一步迈入中心城区,从根本上免去洪涝之苦、摆脱贫穷之困、破解发展之难。”滨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树龙说。

  据了解,安置小区黄河馨苑总建筑面积为94410.4平方米,规划建设836套安置房,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预计明年10月交付使用。经大量调研论证,该区将迁建方式确定为整村外迁安置,拿出中心城区黄金地块建设黄河滩区迁建小高层安置小区,并实施优惠公正的房屋征收补偿政策,最大程度让利于民。

  在实施过程中,该区以“成熟一个村、启动一个村”为原则,根据各村特点和操作难度系数,在协议签订、户型报名等关键节点,一村一策制订迁建工作方案。以小营街道戴家村为例,该村有315户839人,占全部安置人数的37.7%,且新增建筑物占比8%。迁建指挥部先后召开专题会13次,与群众直接见面率达60%以上。协议签订开始10小时,签约率即达到94%,实现一次性签约人数最多和速度最快。

  与此同时,该区以“迁建先建信任、征收先收民心”为目标,成立了矛盾调解、金融服务、法律咨询三支专业小分队。矛盾调解队由司法、综治、城建等部门的人员和社区老党员、老干部组成,兵分五路到一线,调解房屋产权纠纷、遗产纠纷、因迁建引发的家庭矛盾等50余次;金融服务队由银行直接派出,将业务办理点设到签约报名现场,无缝对接提供开户存钱、信贷支持等金融服务;法律咨询队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零距离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此外,该区借助整建制撤村建社区、多村联合成立网格党支部等有利契机,充分发挥社区“两委”、网格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最先支持迁建、最先签约报名、最先宣传政策、最先组织动员、最先维护稳定“五个最先”,并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了“1+3”工作法,“1”即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3”即抓住3个工作时间点:群众的早饭点、午饭点和晚饭点。入村开展工作时,兵分两队:一队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汇总群众所需所求和意见建议;一队提供政策咨询,专门为群众答疑解惑、出谋划策。

  为保证工程的公平、公开、公正,该区充分调查摸底,全程接受监督,全力打造放心工程。首先是“零距离”倾听社情民意。工程启动前,针对是否迁建、迁建方式、评估公司、安置方案、户型选择等内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工程启动后,结合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走进群众家门当“置业顾问”,宣传普及安置政策,走访率达到100%,群众签约意向率高达90%,收到意见建议120余条,采纳有代表性意见建议23条。其次是“零时差”公示流程结果。始终坚持亮底征收,征求意见、安置方案、测量评估、安置协议、签约结果、报名结果“六次公示”全部上墙。在群众最为关心的测量评估等环节,由群众现场确认,所有数据可随时查看监督。从评估到签约的所有流程均由区直相关部门和街道审核把关,最大限度地体现公平公开公正。再次是“零门槛”自觉接受监督。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严格落实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公布迁建指挥部联系方式和监督举报方式,主动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依托各村微信群,发布政策信息和进展动态,及时收集汇总并回应反馈群众舆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