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敬老院院长做了啥?曾经想家的院民如今却说"这里好"

2018-08-29 16: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庭院里到处被收拾的干干净净

  

  院子里种满了蔬菜等作物

  

  李兰英和院民拉家常

  

  李兰英叮嘱王林德穿衣服

  

  饺子真好吃

  

  邵珠民和记者交流

  

  邵珠民给记者看他以前被打坏的脚踝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走进惠民县魏集镇敬老院,映入眼帘的是花园式的庭院。干净整洁的地砖,一尘不染;院子里种了韭菜、花生和茄子,还有豆角等各种蔬菜。远处角落的丝瓜架上,开满了黄色的小花,随着微风,摇曳生姿……虽然院里静悄悄的,却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所有的这些都离不开院长李兰英的辛劳付出。

  

  今年49岁的李兰英,在2016年来到惠民县幸福家园老年公寓从事起了了养老工作,公寓院长吕新霞对她的工作很认可。2016年11月,吕新霞接管了魏集镇敬老院,于是派她任院长打理工作。

  家在县城,跑一趟魏集镇敬老院开车也得近一个小时时间;家中老二才14岁,刚上初中二年级,正是需要人照料生活和学习的关键时期;乡镇敬老院院长的工资也不高,在城里也能找到工作还能照顾家里。

  去,还是不去?李兰英心想,这是领导对她的信任,这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己应该挑起担子来。她回到家跟丈夫商量,丈夫也很支持,让她放心去不必担心家里的事情。

  为了不耽误敬老院里的工作,李兰英每周只回家住一晚,陪陪孩子看看老人。每个周六下午安排完老人的晚餐,她却来不及吃一口就开车赶回家,周日一早六点前赶回来,又开始一天的工作。

  早上六点起床打扫院子。

  七点半安排老人们吃早饭。

  早饭完毕,挨个给老人们打扫房间卫生。

  中午安排老人吃完饭,再午休。

  下午,清理老人个人卫生,让老人们换衣服、洗澡。

  下午六点,安排老人们吃晚饭。

  晚上睡觉前,监督老人们洗漱。

  院里有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李兰英就把饭菜送到老人屋里。忙活完每天的规定事项,她还要照料着院子里种植的蔬菜等。厨房里给老人包包子或者包饺子忙不过来,她也得顶上去。老人们想买点东西或者药品,还是她忙前跑后。老人们理发、修剪指甲等等再琐碎的事情,都有固定的时间安排。敬老院里的院民们,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事情都形成了习惯,员工们也都以院为家。

  2016年12月底,袁桂兰老人突发脑血栓。李兰英刚到家就接到了电话,立马开车返回,边赶路边联系车辆送老人去医院,并通知老人家属,老人被及时抢救过来。

  “老人经常半夜发病。”李兰英告诉记者说,她就得盯住靠上。风雨天气,她还担起了巡逻员的职责,看看老人们的房屋是否安全、漏不漏雨。睡觉前查一遍还不放心,经常十一二点了再起来转一圈,发现谁的屋子亮着灯就要再看一遍。

  大年三十下午四点,她跟厨房师傅一起包完了饺子,然后回家,到家已是万家灯火。在家吃一顿团圆饭,还是早上六点前便到敬老院。下完了初一的饺子,看着老人们吃完了,她才回家。中午陪孩子、老人吃顿饭,下午再赶回敬老院里住下。这是没有特殊情况的时候。

  2017年的大年初一那天,89岁的曹靖翔老人在早上分饺子吃的时候还好好的,下午四点多突然去世。这是李兰英头一次遇到老人去世的情况,接到通知后,丈夫开着车陪着她急忙赶回敬老院,却在通知老人家属的时候联系不上对方,打了20多个电话都没人接。两人开着车找到了老人的老家里去,乡间的小路上到处漆黑一片。忙活完所有事情已经晚上九点多。

  日复一日,李兰英的工作就是这样一直干了快两年。

  记者问她:“为什么要这样拼?”

  “我是院长,就要以身作则带头干。我如果不来,他们可能就不打扫卫生了,不按照要求做事情了。”李兰英说。

  精力都用在了敬老院的老人们这里,家中自然是照顾不上。李兰英的父亲患肺癌,到了不能进食的地步。她只能趁着周末回家的时候去探望。敬老院里的老人们知道后,居然自发凑钱,让她给老人买点东西。72岁的邵珠民掏出了一百元要塞给她。李兰英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却婉拒了老人们的心意。

  吕新霞告诉记者,敬老院里住的都是孤寡老人,几块钱都十分看在眼里,他们一个月只有30元零花钱,再没有其他收入。

  原来,这一百元意味着是老人省吃俭用几个月才攒下来的。

  平日里有什么事,李兰英也是首先想着院里的老人们。家里种的桃子熟了,摘来给老人们分分;家里人穿不着的衣服,就送给有需要的老人;老人们缺的东西,家里有闲置的,她就拿来给他们。

  爱出者爱返。李兰英用自己的真情付出,换来了老人们爱的回报。

  吕新霞曾提出找个人帮李兰英照顾父亲,或者是给她承担老人照料的费用,却被她一口拒绝了。她对吕新霞说,真有困难一定找你,但是现在不用。

  “我有哥哥,有弟弟,能照顾上父亲,而这里的老人们无依无靠,就像小孩儿一样,院长走了就没人管了,我在,他们就有主心骨。”李兰英说,领导什么事都为我考虑了,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不好好照顾老人。

  邵珠民在魏集镇敬老院住了十年。在吕新霞接管敬老院之前,老实的他经常挨打,脚踝处都被打伤了。每回见到李兰英,他都要握着手说感谢。记者问他现在怎么样,他说:“俺院长好啊,不让打人。”

  今年52岁的王林德,智力有点障碍。他姐姐住在惠民县城,原来每周至少来一趟,给弟弟洗涮收拾卫生,现在一个月也来不了一次。每回来了看到弟弟头发干净,衣服整洁,面色也好,渐渐地很放心了,经常是发个微信问一下情况。

  而原来,王林德经常要去姐姐家住下,一住下就不想回来。记者现在问他,姐姐来接你好不好?他却说:“不想去,这里好。”

  吕新霞对李兰英由衷的敬佩,因为来魏集镇两年时间,孩子正在上中学的关键时刻,而这里本身的工资不是特别高,又不能照顾家庭,她当初不但选择来到这里,而且坚持了下来。

  “自己也有老的时候,善待老人也是善待以后的自己。”李兰英说。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她却有一片敬老丹心和满腔爱老的热情,为这里的老人们撑起一片天。

  敬老院院长李兰英,你是好样的!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