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为1033户受灾群众发放160余万元救助补偿金

2018-08-29 08:5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葛肇敏

  滨州日报讯 近期,我市连续遭受大风和暴雨袭击——14号台风“摩羯”过境带来的影响还未完全止歇,18号台风“温比亚”便接踵而至。从8月17日夜间到20日早晨,我市出现一次暴雨到大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

  无棣县民政局工作组深入柳堡镇岳里村核查村民住房受损情况。

  灾情发生后,全市民政部门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工作,切实做到备灾扎实、反应迅速、应对得当、处置有力、物资调运资金拨付及时。在抗灾救灾过程中,我市未雨绸缪筑起的“多重防线”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第一时间开展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五有”

  接到气象部门的台风预警信息后,我市民政部门迅速行动,提前采取措施,对民政工作对象、公共服务设施和重点区域部位,特别是分散供养的农村特困人员、低保户、优抚户和其它困难群众的住房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居住危房的及早帮助转移安置。

  “接到预警信息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排查,对66名存在灾害安全隐患的群众,全部采取投亲靠友的方式进行了分散转移安置。”无棣县民政局救灾科科长贾金林介绍。

  我市不断加强救灾物资储备,确保救灾物资及时发放。

  灾情就是命令,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民政工作者的身影。灾情发生后,全市民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对受灾群众展开紧急救助。我市各级民政部门紧急下拨救灾物资,用于安置受灾群众。同时,积极争取省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300万元,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简化程序,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通过多级联动,确保了受灾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

  在做好受灾群众救助的同时,我市充分发挥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灾害信息员作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查灾、核灾、报灾,为灾害救助及恢复重建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资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启动民生灾害救助综合保险保障机制,为1033户受灾群众发放160余万元救助补偿金

  邹平县民政局工作组深入青阳镇郭庄村调查核实农户住房受损情况。

  “8月19日,刮台风、下暴雨,导致两间房屋倒塌。民政局和滨州人保财险公司的工作人员23日来家里查勘,确定属于保险赔偿的范围,最后赔了2800元。”邹平县长山镇北夏村的受灾村村书记樊洪成说。

  今年6月底,我市民生灾害救助综合保险全面起保,对因自然灾害和居家意外造成的居民人身伤亡和家庭房屋财产损失提供保险理赔,对重大意外事故提供政府紧急救助,对受灾地区群众提供自然灾害生活安置救助。综合保险在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可谓减轻受灾群众损失、帮助群众尽快开展灾后重建的“保护伞”。

  针对本次灾情,市民政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督促保险理赔中心和承保公司按照365天24小时的工作机制,在第一时间就启动了民生灾害救助综合保险保障机制。“保险理赔中心对因灾造成的人员、住房损失案件及时接收报案、迅速勘查核损、高效开展理赔,为灾害救助提供有力保障。”市民政局副局长赵荣红介绍。

  截至目前,我市为1033户符合民生灾害救助综合保险理赔条件的受灾群众发放救助补偿金166.54万元,其中883户的救助金已拨付到位,150户因汇款信息有误需要重新收集账户信息后拨付。

  8月21号,滨州人保财险公司理赔中心工作人员赴三河湖杜家庄刘福才家查勘受损情况。

  强化值守及时报送灾情,确保救灾物资及时发放

  当前,汛期尚未结束,未雨仍需绸缪。针对可能来临的大雨天气,我市民政部门也随时处于“戒备状态”,将进一步加强与市的对接沟通,及时转发省厅、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规范及时报送灾情信息,全面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市民政局将将严格24小时应急值班备勤制度,完善汛期救灾值班岗位责任制,保证24小时有人在岗在位,第一时间报送灾情动态。同时,随时保证值班电话畅通,保证灾情信息第一时间报告。

  近年来,我市民政部门在夯实“市-县-乡-村”四级救灾物资储备体系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指导各县区对救灾物资的管理使用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这是我市救灾工作的“应急仓”,为全市灾害救助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灾害发生后,我们能确保各类救灾物资及时发放,让每一位受灾群众都得到妥善救助。”赵荣红说。

  此外,一旦灾情发生后,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灾区一线、进村入户,核实灾情,会同有关部门逐村逐户排查危房、险房,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