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 新兴产业占全县经济总量比重超50%

2018-08-28 17: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惠宣

  

  惠民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惠宣

  康和药包进口管制瓶生产线达到35条,产品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龙马重科与金风科技合作成功,新上年产20万吨高端风电零部件和年产1500套风电定转子项目……

  这一处处生产场景、一处处建设场景折射出惠民工业转型升级、创新求“变”的绚丽画卷。今年以来,惠民县以“大项目—产业链—企业集群—产业基地”为主攻方向,深化供给侧改革力度,在稳步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3大新兴产业,强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占全县经济总量比重已超过50%,较“十一五”末增加了27个百分点。

   深化供给侧改革,增强转调升级“支撑力”

  斯蒙特节能技术公司以“低碳生活,循环经济”为发展路线,走绿色转调升级道路,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加大对原材料的综合利用,投资10余万元进行了生产线节能改造,大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这是企业转调升级力度增强的一个小小缩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已得到了企业的广泛响应,也让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这都得益于惠民县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强化软硬设施配套,为努力营造的良好的营商氛围作出的不懈努力。

  该县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在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一系列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实施“3327”工程,这些意见的出台在项目建设、资金扶持、研发创新、土地供给、品牌培育、奖励激励、优良服务等方面明确了转型升级政策支持。

   突出创新驱动,激活转型升级“原动力”

  走进康和药包生产车间,炉火熊熊,一条条晶莹剔透的玻璃管随着机器的转动源源不断的“吐”出来。“我们从德国引进了全自动电熔窑炉,该设备具备国际最先进的熔制工艺,独家掌握生产配方和成型工艺技术,管制瓶生产线为欧洲先进技术,出瓶合格率可达95%以上。”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创新驱动是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该县下大决心调整产业结构,用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推动工业提质增效。

  企业技术中心是引领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该县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目前,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9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家。“十二五”以来,企业技术中心共承担省级以上技术创新项目25项;同时,按照“加大力度、加快改造、调整结构、提升质量”的原则,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与技术开发、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结合,仅去年,全县工业技改投资就增幅完成15.6%,完成工业投入35.3亿元。

  另外,信息技术在工业产品研发设计、流程控制、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环节得到广泛应用,“十二五“期间认定省两化融合“四个一百”信息化工程4个,市级信息化示范企业3家,认定互联网+特色乡镇1个。全县开展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有241家,产品涉及绳网、汽车装具、酱菜、家纺服装等领域。

   优化空间布局,提升转型升级“承载力”

  产业高度集聚是惠民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大优势。该县按照“突出重点,优化资源,彰显特色,竞相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好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作用,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开发区以龙马重科、力丰集团为龙头的准备制造业率先完成产品转型,以高端风电铸件、汽车零部件为主的现代准备制造业基地呼之欲出。与此同时,以康和药包、中惠生物科技、蔚蓝生物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产能逐步提升。

  高效区以魏桥创业集团为龙头,围绕热电、新型铝材产业,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配套,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铝精深加工一体化产业园区。目前,落户铝精深加工产业相关项目10个,总投资达到270亿元。

  李庄姜楼民营经济园区,依托惠民绳网的传统优势,打造集研发培育、商贸流通、营销服务及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绳网产业发展基地。截至目前,中国(李庄)物流大市场已经开工建设,三年内建成年处理100万吨废料,集仓储、物流、再生塑料深加工、污水处理等为一体的鲁北地区最大的再生塑料物流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为黄河三角洲地区乃至全国塑料加工企业的产业转移提供理想的场所。与此同时,姜楼镇、李庄镇建有省级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2个,占地面积800余亩,入驻企业100余家。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