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四岁老人勇救落水者 看7月份"滨州好人"事迹展

2018-08-28 10:49: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助人为乐

  张连荣: “爱心妈妈”七年来坚持资助贫困学生

  张连荣,女,1977年7月出生,无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人事股主任,中共党员。2011年,张连荣了解到无棣县明德小学三年级的冯丽梅在出生不到2个月时母亲就因病去世了,父亲体弱多病,她一直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从那以后,张连荣主动对冯丽梅进行帮扶。每学期开学,她都准备好吃的用的去看望冯丽梅,每次都给她几百元零花钱。周末时,她还经常把冯丽梅接到自己家,给她洗衣服、洗澡、改善伙食,让自己的女儿陪着冯丽梅玩。2015年8月,冯丽梅的奶奶因病去世,张连荣看出了孩子的孤独无助,便把冯丽梅接到了自己家悉心照顾。在张连荣的帮助和鼓励下,冯丽梅很快从悲痛中走了出来。2017年9月份,冯丽梅考入了无棣县第二高级中学,张连荣给冯丽梅交学费,并对她说,“孩子,你放心读书,我一定会帮助你的,直到你完成学业。”

  见义勇为

  裴学堂: 七十四岁老人勇救落水者

  裴学堂,男,1945年4月出生,博兴县纯化镇止河村村民。2018年7月11日早上6点左右,裴学堂正在自家院内打扫卫生,听到邻居喊有人落水了,他赶紧往外跑。只见一中年妇女在池塘中心挥手呼救,池塘水深约3米。裴学堂没有犹豫,衣服都没脱就跳入水中朝溺水者游去。“她因体力不支都快失去意识了,我抓着她使劲往岸边游。”裴学堂回忆说。临近岸边时,裴学堂奋力抓住闻讯赶来的村民伸出的树枝,并用力将溺水妇女推到岸上。裴学堂上岸后看见溺水者已失去意识,立即凭着从电视节目中学到的急救知识对溺水者进行简单救助。几分钟后,溺水妇女逐渐恢复了意识,随后被送往就近的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74岁的裴学堂不顾个人安危跳入三米深池塘中救人的英勇事迹,受到村民拍手称赞。

  诚实守信

  李达勇: 二十四年诚信经营“德”有所得

  李达勇,男,邹平县临池镇高旺彩印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共党员。24年来,李达勇一直坚持诚信经营。2014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他全身瘫痪,一度将他推向崩溃的边缘。就在同年,公司为一家企业生产一批出口商品包装箱,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因同克重纸不够,就选用了稍低克重的纸代替,对方企业派来的质检人员也没有检验出问题。生产人员向他汇报时,生病中的李达永非常生气,马上安排停止出货并通报给对方公司,安排该批产品报废并重新生产。虽然公司损失了十多万元,却深深地赢得了客户的心。2017年,李达勇的公司获得“滨州市诚信经营企业”荣誉称号,由于诚信经营,现在公司已从一个小作坊发展为现代化的综合性印刷包装企业。出身穷苦的他,对困难群体有着极大关注,他雇佣30余名残疾职工,对他们在工作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每年还为高旺村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敬老补助”。

  敬业奉献

  张玉波: 教书育人献青春,言传身教润无声

  张玉波,男,1973年1月出生,无棣县一中高级教师,中共党员。张玉波坚持在高考前为学生熬绿豆汤,已坚持10年。2008年春末,空气异常干燥,正值备战高考攻坚阶段,班里几个同学鼻腔流血不止。张玉波除了提醒学生注意饮食、多喝水,并在班里增添空气加湿设备外,他课后还去农贸市场买回绿豆,在家用电饭煲熬了一整锅的绿豆汤,为班里每位同学准备一个新杯子,贴上标签,写上名字,放到教室内的桌子上。从那天起,他的肩上除了班主任,又多了一份任务——兼职豆汤工,为班里每名学生每天备好三杯绿豆汤。高三下学期,学生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让学生们感觉到备战高考不是自己孤军奋战,每天早读后,张玉波都会约几个同学一起去餐厅吃早餐,边吃边聊,就和朋友一样,谈天说地,帮助学生减压,树立信心。张玉波所带班级的教学成绩斐然,赢得一致好评,他曾三次荣获“滨州市教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孝老爱亲

  李改华: 好姐姐照顾残疾弟弟三十四年

  李改华,女,1961年5月出生,惠民县何坊街道斗子李村村民。她34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弟弟,任劳任怨。弟弟是聋哑人,且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自懂事起,李改华不仅要帮父母干农活,还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久而久之,弟弟就成了她的“影子”,走到哪带到哪。到了谈婚论嫁年纪时,李改华对前来给她介绍对象的人说出这样一番话:“弟弟就是我最重要的嫁妆,我必须照顾他一辈子。”李改华知道,无论如何,她都不能扔下弟弟不管。这些年,李改华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弟弟穿衣服、挤牙膏刷牙、洗脸,晚上等弟弟睡觉后她才放心地去休息。到了冬天,李改华不敢给弟弟铺电热毯,就把弟弟床上铺得厚厚的,装满热水袋塞到弟弟的被子里,给他暖被窝。李改华说:“照顾弟弟是我分内的事,我是他姐姐,我是他的依靠,这么多年了,我早已习惯了照顾弟弟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