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8-08-27 10:4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孙文杰

  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滨州日报讯 8月26日晚,全市防汛应急调度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关于积极应对新一轮强降雨的批示要求和全省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听取各有关部门防汛减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全市防汛减灾工作。会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对全市防汛减灾工作作出指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台风“安比” “摩羯” “温比亚”给我市带来多轮强降雨影响,全市有8个县(区)的29个镇(街)发生洪涝灾害,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齐心协力,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另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副高边缘切变线影响,预计8月27日夜间到28日,我市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加之目前全市部分田间蓄水饱和,水库、河道、湖泊等水位线较高,全市防汛减灾工作面临严峻形势。

  张光峰指示要求,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严肃认真地落实好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批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减灾工作。要全力做好预防处置,凡涉及到的水库、低洼地带要进行全面排查,需要泄洪的水库,必须提前泄洪;要制订好预案,所有涉及到的人员,需要转移的提前安排转移,确保每一位群众不出任何意外;要切实做好各种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确保信息及时畅通;要以农村为重点,同时做好企业、城区防汛减灾工作。

  宇向东在会上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切实把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批示要求落实到位,严格按照张光峰书记指示精神,抓好各项防汛减灾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杜绝侥幸心理,做好各项应对准备,最大限度减少受灾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宇向东指出,要深入排查,积极应对,提前对农村危房、危化品仓库、地下管道、泵房、电路、树木等进行全面排查;要及时做好预警预报工作,启动应急预案,安排各级各部门做好防汛减灾准备;要迅速提闸泄洪,把河道、水库水位降到度汛水位;要积极做好管道疏通、预防空中坠物、安装防坠网等工作,提高应对能力;要高度关注疫情传播,做好人畜卫生防疫工作;要加强巡逻、抢险工作,确保处置及时。

  宇向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齐抓共管,加强沟通,形成合力。要立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全市水库、河道、低洼地带、危房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全面排查。要加强值班职值守,强化指挥调度,及时研究和处置险情。要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应急设施装备配置,增强防汛减灾基础保障;要及时总结经验,固化为制度机制,全面提升抢险救灾能力;要做好舆情处置,强化正面宣传,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传递到基层群众当中,营造抢险救灾良好氛围。

  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延廷,副市长郝吉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市政府秘书长袁朝晖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