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田涝灾后如何管理 滨州农业专家来技术指导了

2018-08-27 08:4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红娟 刘明云 牛娜

  滨州日报讯 受前期多雨天气影响,我市部分棉田积水、个别棉田倒伏现象严重。为减少灾后损失,日前,市农业部门就如何加强棉花田间管理提出技术指导。

  疏浚沟渠,确保排水渠道畅通。清除沟渠内杂草、农作物秸秆,定期组织小沟渠清淤疏浚,努力改善棉田的排灌条件,真正做到旱能浇、涝能排,确保排水渠道畅通,提升棉田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能力。

  排净地面积水,完成棉花打顶。 排净地面积水,清洗叶片浮泥,剪除空枝。若棉花倒伏,排除明水后要尽早将棉株扶正,以利棉花正常光合生产和后期的田间管理,减少烂铃。棉花受灾后,根系较为脆弱,扶正时用力要轻,尽量减少对根系的伤害。对于没有打顶的棉田,尽早完成打顶,同时棉花恢复生长后,加强整枝,去除新生的叶枝与赘芽,促进通风透光,减少营养无效消耗,保证后期棉花蕾铃生长充足的养分。

  及时摘除棉花烂铃,尽量减少棉花损失。淹水棉田湿度大,极易烂铃,最后将形成僵瓣花或直接烂掉没有产量,因此在发现有烂铃现象时可将铃期40天以上、铃壳已变微黄和开始出现黑斑的棉桃在未烂时摘收,浸蘸1%乙烯利溶液后晾晒,可得到较好的棉絮。

  抢追花铃肥,喷施叶面肥。 受淹棉田,棉花根系活力下降,而且土壤中部分养分也因淋洗及冲刷损失严重,极易引起后期早衰。在积水排净、土壤疏松后,及时补施盖顶肥,每亩追尿素5千克左右,补施盖顶肥忌过晚和过量。8月10日后,不要再根际施肥,可进行叶面喷肥,用2-3%的尿素与0.1%-0.2%磷酸二氢钾的混合液溶液,每隔7天喷一次,连喷3次。旺长棉田,要及早进行化控,每亩喷施缩节安3-5克,兑水30公斤左右。叶面肥、缩节胺(或助壮素)可结合防病治虫的农药混合在一起喷施。

  注意防治盲蝽象,确保上部花蕾不受害。棉花遭受涝害后,新长出的嫩叶及小蕾极易招引盲蝽象,因此要特别注意盲蝽象的防治。防治盲蝽象可选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每亩10-15克兑水喷雾,并可兼治棉蚜蓟马、烟粉虱等。同时注意4代棉铃虫的防治,目前正值产卵孵化期,各地要加强预测预报,当百株低龄幼虫达8-10头时,选用0.2%甲氨基阿维菌苯甲酸盐乳油每亩40-60克或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每亩30-45克兑水喷雾防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