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水污染防治持续发力 上半年水环境质量整体改善

2018-08-23 09:54: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裴庆力

  滨州日报 日前,记者从市环保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水流域6个国控断面和9个省控断面平均化学需氧量(18.61mg/L)氨氮(1.05mg/L),区域水环境质量环比改善5.4%。其中6个国控断面中,有3个断面实现水质提升,实现了流域水环境质量整体改善。

  今年以来,我市水污染防治持续发力,深入推进落实“河长制”,大力开展重点行业(产业)专项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统筹水环境、水生态建设,促进水质达标。6月20日全市启动了水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市共累计排查水环境突出问题674处,其中,排查清河行动485处,饮用水源地10处,入河排污口179处。至8月10日,全市共整治水环境突出问题453处,其中,清河行动整治305处,完成率达62.9%;入河排污口整治148处,完成率达82.7%;饮用水源地专项行动排查的8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同时,针对部分河流断面水质超标反弹问题,市县(区)各级严格落实超标即应急机制,针对主要超标因子,查明污染来源,实施精准治污,加密监测,确保断面水质达标。我市进一步加强了对污水处理厂及纳管企业环境监管,对重点河流沿线污水处理厂及纳管企业加强监管,及时掌握动态,确保污水处理厂出水及企业排污达标。同时,严惩环境违法行为,营造高压态势,开展定期巡查工作,市环保局协同公安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联合执法活动,有力震慑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此外,市环保局还牵头重新制定了水质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水质考核要求,对于水质类别出现升降的断面将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实现水质考核精细化管理,并将考核结果每月进行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