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老年大学发挥“五老”作用 传承红色文化

2018-08-23 09: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王金英 胡磊

  滨州大众网8月23日讯记者 张爽 通讯员 王金英 胡磊)近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老年大学了解到,滨州市老年大学关工委自成立以来,组织带领广大“五老”志愿者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人次,举办系列活动200余场次,打造了坚实的红色基因传承平台、优秀文化弘扬平台和老少结对共建平台,探索出了关工委、老干部、老年大学工作融合发展的新途径。

  组建红色宣讲团队,义务作报告30余场

  滨州市老年大学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集聚优势,组织有经验、有热情、有能力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20余人组成党史国史宣讲团,去年以来,围绕“喜迎党的十九大,贯彻落实十九大”这条主线,结合实际开展“红色课堂”、“我讲十九大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到11所中小学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举办“党史国史教育”报告30余场。五老志愿者代表路公、于湛、时新春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选题备课,义务为青少年讲述渤海革命老区红色故事,与青少年结对子话家风,努力让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红色记忆植入广大青少年心灵。

  建立红色宣传阵地,重点在青少年中传承

  滨州市老年大学关工委注重红色基因传承长效建设,在清明、八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青少年到渤海革命纪念园、杨柳雪周恩来纪念馆等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参观学习,到市档案馆接受党史国史教育,到滨城区法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等20余次;在滨州技术学院、开发区百川小学、三河湖实验学校等建立党建联系基地和德育教育基地,市老年大学关工委定期组织“五老”志愿者到各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营造红色文化氛围,自编节目普惠大众

  滨州市老年大学关工委充分发挥广大“五老”志愿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力开展“唱红歌、奏红曲,红色文化我传承”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参观交流、老少联谊、你教我学等方式,让“五老”志愿者根据所学特长精心编排红色节目,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演出活动。

  去年以来,各关爱团通过举办庆六一、庆元旦文艺联欢、给福娃过生日等形式精心组织文艺节目10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示红色传统文化魅力;体育舞蹈关爱团、书画关爱团、京胡学会关爱团等定期走进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老少同乐大联欢”等活动,“五老”志愿者用京胡、二胡等传统乐器演奏《红星闪闪放光彩》、《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当召唤》等经典乐曲,老少同台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滨州市老年大学关工委紧扣育人主题,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打造了坚实的红色基因传承平台、优秀文化弘扬平台和老少结对共建平台,探索出了关工委、老干部、老年大学工作融合发展的新途径。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