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小微企业创业可申请最高300万元担保贷款

2018-08-22 21: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滨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谷守彬(左)与网友在线交流

  

  滨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谷守彬做客“中国·滨州”网

  大众网滨州8月22日讯记者 王亚明)8月22日,滨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谷守彬做客中国·滨州网“提升民生保障,创造高品质生活”在线访谈,围绕如何做好新旧动能转换下的就业创业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谷守彬介绍,人社部门通过创业补贴和创业贷款担保两方面扶持创业。在创业担保贷款方面,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300万元,并按照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贷款贴息,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

  1-7月份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5万人

  主持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十九大提出要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目标,给我们就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我市就业创业工作情况如何,首先请谷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谷守彬:好的。刚才你说的我很赞同,就业是最大民生,这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必须坚持就业优先。今年以来,我们人社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这一目标,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为导向,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全市就业保持了良好态势。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就业总体形势稳中向好。1-7月份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74.8%;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2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7%,低于省、市3.6%的目标范围。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41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99.58%。

  二是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成功举办了滨州市第四届创业大赛,其中1家公司进入省创业大赛决赛,再掀全市创新创业的热潮;申报省级创业示范平台2家,评为省级创业型街道(乡镇)2个,社会对创业的认可度和参与度持续提高。上半年共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12笔、1096万元,直接扶持创业112人,带动就业452人。

  三是就业专项活动深入开展。继续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招聘专项活动,共举办各类大中型招聘会60余场,上半年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1.3,与去年同比基本持平。深入推进东西扶贫协作,就业援渝、就业援藏等行动取得实效,为重庆奉节县培训乡村旅游人才40人。

  四是扎实开展人社脱贫攻坚。积极开展人社系统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季”集中行动及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和民生建设领域存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梳理问题26项。新增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55个,对于符合条件的农村互助扶贫公益岗位人员,给予每月340元标准公益性岗位补贴。

  总体来看,良好的就业形势稳定了大局,鼓舞了士气,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动力,为新旧动能持续转换奠定了扎实基础。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300万元

  主持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省里提出了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的发展思路。要培育就业新的增长点,关键是要促进创新创业。

  【中国滨州网网友】就问到了创业方面的问题,他说现在是创业初期,底子薄、经验少,非常需要政府方面的扶持和支持,但具体的创业政策了解不多,请谷局长详细介绍一下人社部门对我们这些创业者有哪些创业扶持政策?

  谷守彬:这个问题提的好,问出了广大创业群体的心声,虽然我们的创业政策出台了多年,但好多创业朋友仍然不清楚、不了解,借此机会我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人社部门创业扶持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创业补贴,二是创业贷款担保。

  在创业补贴方面可以分为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以及一次性创业场所租赁补贴。之所以叫“一次性”,就是指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或企业只能申请一次,已经有申请记录的以后将无法再申请。

  一次性创业补贴:针对的对象是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正常经营并在创办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的创业人员。发放标准为:每户企业不低于1.2万元。

  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针对的对象是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不含创业者本人)并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按月向招用人员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报酬,足额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满4个月以上的小微企业。发放标准为:按照申请补贴时创造就业岗位数量,每个岗位补贴不低于2000元。

  一次性创业场所租赁补贴:针对的对象是对租用经营场地创业且未享受场地租赁费减免的毕业年度高等院校、技师学院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和创业的退役士兵。申请标准为:每户5000元。

  在创业担保贷款方面,主要是为创业者或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具体贷款标准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300万元,并按照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贷款贴息,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符合条件的创业个人可申请最高额度为10万元的担保贷款,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对个人贷款按2年全额贴息。对还款积极、劳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还款后可继续提供创业贷款担保和贴息,累计可达到3次,每次贴息2年。

  除以上两个方面的创业扶持政策外,我们还定期举办滨州创业大赛,在全市评选一批符合新旧动能转换方向的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并给予一定奖励。

  2017年滨州市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6.95%

  主持人:我们的扶持政策对这些刚刚创业的人员来说确实是一支“强针剂”。

  现在是8月份,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高峰期。这里有一位来自【消息牛手机台】的网友,想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如何办理?人社部门又是如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一个问题,在这里我们也请谷局长为他们在就业方面提几点建议。

  谷守彬: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学生关注、家长关注、社会更关注,已经成为摆在我国就业领域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人社部门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方面主要提供四个方面的基本服务,分别是实名登记、改派手续、调整手续以及人事档案管理,可以直接到我们人社局办理即可。

  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人社局也作了大量工作。探索建立的高校毕业生“九清服务”经验在全省推广,认真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大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2017年我市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6.95%,高出全省指标近12个百分点,可以说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还是比较好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部分高校毕业生中,也出现了有业不就,缓就业、慢就业等不良现象。在此给高校毕业生朋友们提几点建议,与大家共勉:

  一是切实改变就业观念。高校毕业生要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念,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等传统的工作仅仅是就业工作的一小部分,还有大量的岗位尤其是民营企业中需要高校毕业生来施展才华,所以要逐步改变那种“考不上金饭碗誓不罢休”的错误理念,尽量先就业后择业。

  二是大胆闯大胆试。现在毕业生总体而言在就业方面还比较保守,缺乏创业的活力,大学毕业生精力旺盛、冲劲实足,正处于创业的黄金时期,希望你们用应有的青春活力,以敢闯敢试的态度积极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热潮中去,实现自我价值。

  三是加强基层锻炼。现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措施和办法,力度很大,而且凭借精通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素质水平,大学生在基层大有可为,不仅能丰富阅历、锻炼自己,而且还能为社会做出了应有贡献、创造价值。

  四是加强职业规划。大学生在就业之初就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给自己树立目标,做好长远的职业规划,为将来就业和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贫困家庭就读技校的适龄学生,可享受“五免一享”优惠政策

  主持人:谷局长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到现在亟待就业的大学生朋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各级各部门开展的重点工作,人社扶贫又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那对于希望通过个人努力脱贫致富的贫困人员,咱们有哪些好政策能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

  谷局长: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奔小康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重大决策,开展人社扶贫是上级交给我们人社系统的一项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人社局始终高度重视,不敢有丝毫松懈和动摇。对于贫困人员或就业困难人员,政府也相应出台了促进这部分人就业的扶持政策。

  一是互助式农村公益扶贫岗位。今年我们市人社局联合市扶贫办、市财政局专门出台了文件,针对村居贫困人员,积极开发互助式农村公益扶贫岗位,用于安置建档立卡适龄贫困人口。对安置的符合条件的人员,将给予每人每月340元的岗位补贴。

  二是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员只要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可以参加公益性岗位招聘。所谓公益性岗位,是指以就业困难人员为安置主体,由政府出资或政策扶持而设置的,辅助性、非营利性、临时性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就业岗位。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公开征集了12个市直单位的55个公益性岗位,用以安置就业困难人员。

  三是参加精准培训。我们针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开展了精准培训工程,该培训全部免费,普惠性较强。这种培训主要是根据贫困人员的意愿进行培训,着力进行的是实用技能型的培训,一般采取短平快的模式,培训5天左右,可实现就地转移。

  同时如果贫困家庭中有就读技工学校的适龄学生,可以落实“五免一享”的优惠政策,即学生在校期间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材费、免费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免费推荐就业岗位,享受国家助学金,着力减轻家庭负担和你个人的就业压力。

  符合相关规定的企业可到人社部门申请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

  主持人:好的,我们继续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来自【滨州传媒网】的网友说,我是一位企业负责人,吸纳了比较多的就业困难人员,但近年来由于环保整治、结构转调,企业压力不断加大,但我仍然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这也让我的企业付出了一定的成本代价,请问谷局长,现在对于稳定企业岗位、促进企业发展有什么好的政策。

  谷守彬:首先我对这位企业负责人表示崇高的敬意,正是有你这样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坚持和努力,我们许多劳动者尤其是就业困难人员才有业可就,我市的就业工作才避免出现集中失业的风险,才保持了良好的就业形势。为应对当前复杂形势,稳定企业岗位,促进企业发展,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失业保险稳定就业的政策:

  一是享受社保、岗位补贴。对新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按照规定给予一定的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比如今年上半年从我们失业保险扩大支出试点资金中拨付的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达到126.75万元,有6家企业受益;从就业资金中支出的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达到384.64万元,有158家单位受益。像刚才这位朋友就可以到我们人社部门申请相关的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

  二是享受稳岗补贴。近年来为支持企业、稳定就业,我市启动了援企稳岗计划,对及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企业,按照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和30%给予稳岗补贴。今年2月份力度进一步加大,升级为“护航行动”。这项补贴,相关企业每年度只能申领一次。稳岗补贴的审领,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网上办理,如果申请的企业符合条件,就可以登录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进行自助申请,非常方便快捷。

  三是享受到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优惠。根据国家相关文件,我市失业保险费率降至1%,这已经是连续第6年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费率的降低,不仅使单位用工成本降低,改善企业经营状况,也极大的减轻了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负担。比如今年上半年共为3701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1.9亿元,受益职工人数40多万人。

  全市49家培训机构提供职业培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办理报名

  主持人:谷局长介绍了这么多政策,有一点我感觉对这位朋友特别实用,就是稳岗补贴,这位企业朋友不防登录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申请试试。好的,我们来看【消息牛手机台】网友的留言,这是一位退役士兵,他说想学点技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去就业创业,但不知道能不能参加技能培训,如何参加技能培训?

  谷守彬:首先我们要为这位退役军人的精神点赞,掌握一技之长是我们每个人在社会立足的长久之计,也是我们实现就业的基础。为提高劳动者就业质量,提升技能水平,我们鼓励相关人员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同时也出台了相关的培训政策。

  人社部门职业技能培训的对象包括: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初中或高中毕业后未升入上一级学校学习且未就业人员、即将刑满释放人员、残疾人、退役士兵等。

  参加培训的人员需到定点培训机构参加培训,今年我们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了49家培训机构为各类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机构名单可具体咨询当地县(区)人社部门或登录当地人社部门网站查询。有培训愿意的朋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可持本人身份证和《就业创业证》到当地定点培训机构办理报名即可。

  就业困难人员可以申请公益性岗位

  主持人:我们继续看网友的提问,还是【中国滨州网】的网友,他提到了下岗工人群体就业的问题,他说,咱们滨州市作为一个有很多老国企的地市,新旧动能转换可能会引起一部分人的下岗风险,对企业下岗职工有什么样的政策呢?

  谷守彬:这位网友的顾虑是的的确确存在的,当前全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我市因为传统产业比重过大,一部分产业对资源依赖性比较严重,新旧能动转换的任务比较艰巨,企业在转调过程中势必会引起企业限产、停产甚至职工集中失业的风险。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在这里也提出几点倡议,一是相关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感。鼓励企业以职工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尽量少裁员、不裁员,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给予稳岗补贴等有关优惠政策。同时企业要加强职工职业培训,提升职工适应新产业、新技能的能力。二是职工要主动投身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主动学习新技能,积极参加相关培训,着力提升自身素质。三是政府相关部门要制定相关预案,加强对企业用工情况的监测,对当前形势进行研判,避免职工集体失业情况发生。

  对于失业人员,我们也将发挥政府的政策兜底作用,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对就业领域来讲可享受以下政策。一是就业困难人员可以申请公益性岗位,解决暂时无业可就和生活来源的问题。二是我们鼓励失业人员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主动投入到创业浪潮中,并可享受到各类创业补贴政策和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三是在全市定点培训机构免费参加就业培训。四是根据失业人员意愿免费提供求职登记,将其就业意愿在滨州就业人才网上对外公布。希望这些政策和我的回答能使这位网友满意。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