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质监局政务服务窗口全面推行“一次办好”

2018-08-22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刘有岩 刘强 王永芹

  大众网滨州8月22日讯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刘有岩 刘强 王永芹)今年以来,惠民县质监局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工作中,紧紧围绕“放得活、管得严、服得好”的目标,努力打造特种设备注册登记“一次办好”品牌,取得了较好效果。截至目前,共注册各类特种设备313台,注册气瓶53只,办理设备注销、变更业务64件。

  做到一次告知,简化办理业务所需材料。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工作涉及的设备种类多,专业性较强,不同设备的注册登记办理材料、要求、流程有较大差别,填表时涉及的设备参数、数据较多,对于初次办理业务的群众,有一定难度。窗口工作人员为方便申请人办理设备注册登记,对每类设备登记表的填写方式制定了样表,方便申请人对照填写。如有相关单位电话咨询或需要注册登记时,窗口将此文件夹电子版发给对方,即可实现一次告知,也可使对方一目了然,避免了相关单位多次跑窗口,既方便了企业,也提高了窗口的办事效率和审批质量。提供的所需材料由原来的8至9项,简化为目前的4项材料,取消了原来对人员、安全附件、设备维保等方面的前置条件,改为通过后续监管加以保障,使业务办理更加合理、高效。

  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压缩办理时限。积极推行使用特种设备管理系统企业端应用,由原来的单纯现场办理,改为网上初审,现场打证,节省了现场信息录入信息的等待时间。办事群众、企业足不出户,通过网上提交申请、电话沟通,提前准备好所需材料,大大提高了现场材料审核一次性通过的几率,办理时间节省三倍。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工作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到只要材料齐全平均5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理。

  严把政策关,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严格按照办事流程和《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要求,规范开展注册登记工作。对申请人网上提交设备信息严格进行初审,对填写不全、数据错误等问题向申请人说明后及时改正,确保网上设备信息完善、准确,能够为后续的安全监管工作、检验工作提供有效的信息参考。在确保材料齐全的同时,认真核对设备出厂资料、检验资料的真实性,核对设备资料与网上填写信息是否一致,确保所注册设备手续完善。坚决杜绝不符合政策要求的特种设备蒙混过关,尤其是环保督查工作开展以来,重点加强对锅炉注册登记的审核把关,对不符合环保政策、不符合能效指标的锅炉,坚决不予办理。认真核实设备现场实际情况,对登记信息发生变更的设备,督促使用单位及时办理变更,确保注册信息准确,与设备实际状况保持一致,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提供有效保障。

  严肃纪律,保障工作质量。进一步明确窗口工作人员纪律要求,坚持每月由单位主要领导带队,每周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大厅窗口工作情况开展督导,了解窗口工作开展情况,传达各级会议精神以及新政策、新要求,对其所办理业务档案资料进行抽查,确保窗口工作准确、严谨、高效开展。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