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图书馆大数据展示平台上线

2018-08-20 0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滨州日报8月19日讯  8月17日,走进滨州市图书馆的读者发现,一楼大厅多了一台显示机,实时更新着馆内数据:今日进馆3541人次、本月进馆17050人次;今日借还书865册、今年借书126311册,今年还书123742册;今日读者办证人数35;每月热搜关键词“平凡的世界”“水浒传”“东野圭吾”,新书推荐《中国古代图书史》、《好想住日式风的家》……这一台让读者直观感受图书馆信息公开与互动的显示机,链接的就是市图书馆刚刚上线的大数据展示平台。

  

  

  

  信息社会的高速发展,对图书馆的服务质量提出更高层次的要求。每天产生的海量数据,需要提取转化为有用的信息,才能为图书馆提供精确化的决策参考,为广大读者提供优质、公开、高效的信息服务。基于此,市图书馆建设了大数据服务平台,运用Interlib智能图书管理系统、客流系统、读者行为分析资源库等的先进智能算法,对后台数据进行挖掘,推送到大数据展示平台实时发布,形成一张高价值的记忆网,不断追踪读者行为偏好,满足读者需求。如图书馆管理人员可以根据读者人流量情况协调各区域工作人员数量和读者活动开展情况,全面提升图书馆服务效率。

  目前,市图书馆大数据展示平台展示的内容有:天气、时间实况,图书馆借还量、图书馆到馆人次,可精确到每个小时;图书借阅排行榜、读者借阅排行;新书推荐、每月热搜关键词情况等。平台对接市图书馆微信平台,读者可以关注滨州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栏数字资源,进入大数据展示即可查看平台展示内容,遨游图书馆移动数据海洋,享受实时、流动、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