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1118个行政村合并为109个农村社区

2018-08-17 08:29: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作为惠民县第一个合村并居的新型农村社区,胡集镇成官社区7150名居民一提起村改社区的好处,就拍手叫好:“我们住上了崭新的楼房,社区配套服务也很完善,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服务,土地流转了,挣着双份的钱,这真是村民变居民,幸福来敲门。”

  为解决村多村小村弱等问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惠民县按照“组织融合、经济融合、居住融合”的发展思路,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动力,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全力打造基础设施健全、服务功能完善、产业发展升级、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型农村社区。截至目前,全县1118个行政村整建制调整合并为109个农村社区,平均辖11.7个自然村,实现了“小村”变“大村”。

  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农村社区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每年春灌,都会发生邻村之间因为引水灌溉问题的矛盾纠纷。但是今年,胡集镇成官社区运转有章可循,群众心里格外亮堂。5天时间,辖区全长5000余米的2条沟渠,清淤完毕,顺利实现春灌。“原先各村只顾自己的利益和方便,独自为战,现在整个社区一盘棋,有事一块解决。”成官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福伟说。

  今年2月8日,惠民县在全市率先完成“两委”换届选举,109个社区全部一次性选举成功,选举产生村民小组、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各自然村分别选举产生网格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形成了以社区党总支为领导核心、各类组织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的治理体系。同时,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坐班值班、财务管理等12项配套制度,将农村社区引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截至目前,社区累计协助处理矛盾纠纷189起,为民代办事项437件。

  “在社区建设中,我们始终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逐步实现‘组织融合’,始终把改善社区民计民生作为富民兴村的落脚点,切实完善保障机制,努力形成社区建设强大合力。”惠民县组织部副部长牛业霞说。

  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推动社区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8月7日,惠民县姜楼镇联伍于村村民于士辉早早来到社区扶贫低保窗口,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办理低保事宜,不一会儿的工夫,各项手续已经办理妥当。于士辉高兴地说:“成立社区后真是方便多了,以前跑四五趟办成的事,现在一天就能办成了。”

  在推动社区建设中,惠民县统筹利用各类资源,“集小钱办大事”,用于公共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公共服务的资金和资源均可得到整合利用,避免了分散投入、重复投入。同时,县财政以奖代补,连续三年列支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专项经费1000万元,通过新建、改建、租赁等形式建成高标准社区服务中心56处,将医疗卫生、社会救助、幸福院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到社区,打造“只跑一趟”效能品牌。

  抓好集体增收,推动农村产业转型,拓宽群众增收路

  惠民县淄角镇大湾社区焦吴自然村在社区党总支的统筹协调下,将全村1740亩土地整体流转给农业龙头企业,增加集体收入8.7万元,通过土地流转累计增加集体收入20.4万元,成为全县通过土地流转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标杆。

  为拓宽群众增收路,惠民县充分利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等有利时机,吸引龙头企业来投,推动产业振兴。目前,全县1281个自然村全部成立经济合作组织。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大田托管等多种形式加快土地规模化经营步伐,全县实现土地流转21.3万亩,新增集体收入3万元以上村286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