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发放社保卡34万张 基本实现“人手一卡”

2018-08-16 17: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牛一鸣

  

  滨城区“筑牢民生保障,打造温暖人社”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8月16日讯记者 卢志强 见习记者 牛一鸣)8月16日下午,滨城区召开“筑牢民生保障,打造温暖人社”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滨城区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31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87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4%。积极推进法定人群全覆盖,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发放社保卡34万张,城乡居民基本实现“人手一卡”。

  发布会上,滨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惠斌向大家介绍了该区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民生工作相关情况。滨城区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调研室主任朱汝民主持发布会。

  张惠斌介绍,2018年以来,滨城区人社局主动作为,积极工作,紧紧围绕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六个滨城”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在就业创业方面,截至目前,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31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87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4%。加大创业贷款力度,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精准扶贫”“滩区迁建”等就业服务活动,目前共有248家企业参加,提供用工岗位7420个,现场求职人员191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3116人。申报推荐市中新农社区、北镇玉龙湖社区、彭李为民社区等6个社区成功创建省级四型就业社区。大力开展“农民工恳谈日”、“联百乡包千村就业帮扶”等就业专项活动,加强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拓宽农民工就业空间,引导帮扶返乡农民工实现就业创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积极推进法定人群全覆盖,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发放社保卡34万张,城乡居民基本实现“人手一卡”;上半年,征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2亿元,参保企业和参保人数分别达860家、6.8万人。征缴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718.27万元,参保人数达15.1万人。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3430.96万元。征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7262万元,职业年金 1286 万元,参保人员达8328人。征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金1.15亿元,参保人数达6.15万人,征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金2.15亿元,参保人数达33.43万人。征缴失业保险金326.4万元,参保人数达4.7万人。征缴工伤保险基金556万元,参保人数达4.03万人,征缴生育保险基金410万元,参保人数达3.42万人。所有社保待遇均及时足额发放,拨付率达100%。

  人才工作方面,始终坚持人才优先战略,深入实施“智汇滨城”工程,多渠道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人才,人才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对来滨城区创业或到企业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985、211高校毕业生,每人每月给予1000元到500元不等的人才津贴;开展“政校企?智汇滨城”招聘活动,组织滨农科技、中裕麦业等十几家优质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450余个,入场参会求职者达20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17人;建立了区级以上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数据库,并同步做好跟踪服务工作;目前引进外国专家2人,上报国批外专项目3个,申报齐鲁首席技师2人、市突出贡献技师3人通过市级审核,全市排名第一。

  劳动关系方面,劳动者权益维护有力,欠薪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开展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缔2家非法职介。处理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引起的集体上访事件4起,追讨农民工被拖欠工资350余万元。立案调查处理违法案件26件,协调处理案件23件,涉及金额110余万元;仲裁院共立案194起,结案146起,涉案金额256.55万元。指导148家规模以上企业基层调解组织开展工作,推荐滨州泰裕麦业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级示范预防调解企业。

  服务举措方面,以打造有温度的民生工作为切入点,努力打造“温暖人社”服务品牌。在全市人社系统上线运行唯一“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整合120余项人社业务,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打造“智慧人社”咨询服务新模式,建成开通全省唯一“县区12333”综合咨询服务中心;按上级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一次办好”事项改革,梳理“一次办好”事项共计104项,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理好,大大提升了便民服务程度。

  在记者提问环节,张惠斌现场回答了外地住院报销、社保关系转移、创业扶持优惠政策等方面的问题。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