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柴家村美丽“蝶变” 谱写富民新篇章

2018-08-14 2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韩金枝 高雷 吴晓静

  

  社区新面貌

  大众网滨州8月14日讯记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韩金枝 通讯员 高雷 吴晓静)走在明集镇柴家村怡和家园社区,林立的楼房之间,道路整洁,老人们三五成群,在树荫下乘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对于柴家村的村民来说,这些年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柴家村先后率先实现土地流转,农民住上了楼房,拿着土地流转费,或外出打工,或做起了生意,收入成倍翻。以前在红白事上,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风气没有了,就连村级公募也建了起来,真正实现了“生者进社区,逝者进公墓”。

  一个拥有230户、708人的小乡村,如今能有如此巨大的变化,正是基于该村过硬的村级党组织建设。在党建的引领下,“两委”与全村31名党员拧成一股绳,超前谋划、敢于争先,与村民一道,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打造成了滨州市级文明社区、全国安全社区,先后被授予邹平县敬老模范村、邹平县“五好”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战略”的基层党建探索之路。

  党组示范,流转土地促增收

  “好班子”就是要帮助农民致富。2011年,柴家村党支部书记柴启荣外出学习回来后坚定了通过土地流转,释放农村发展活力的决心。村“两委”班子充分利用“民主议政日”,让党员和村民代表学习政策,吃透精神,算准明白账,然后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到各自联系户逐一征求意见,做好宣传工作。

  为了降低种粮风险,柴家村通过各种措施来保障农民利益。在种植上,规定必须种植粮食作物,承包价格以小麦斤数折算;在承包方选择上,鼓励本村村民优先承包;在承包费收取上,承包方每年分两次向村集体缴纳承包费,先交钱再种地。

  有些农户有“恋地”情结,在土地流转中,该村尊重群众意愿,不搞行政命令。通过入户宣传,给老百姓算账,打消顾虑。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农民土地流转的积极性高涨起来。至2014年10月,全村1450亩土地整体流转给8个种粮大户种植,实现了整村流转。通过整村连片流转,土地中间的沟渠、道路等原有公共资源,转化为实际土地亩数,参与流转产生的承包费归村集体所有,增加村集体土地100余亩,村集体年均增加收入10万元。

  土地流转让村民摆脱了土地的束缚,安心从事其他产业,工资性收入显著提升。现在,年龄较大的村民当上了农业工人,日工资在60至100元;年轻人也从附近企业找到了工作或从事个体生产经营,每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人均增收1.5万元。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党员带头,整村搬迁住楼房

  脱离了土地的束缚和收入提高,村民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水涨船高。柴家村村“两委”积极抓住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机遇期,争取到将改造项目列入了2012年度省政府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柴启荣靠着自己的人脉资源从村外筹资400多万元,并发动党员干部带头集资,多方筹措资金共560多万。2012年3月柴家村怡和家园一期项目顺利开工建设,2015年7月竣工,共建设楼房12栋,其中住宅楼10栋、老年公寓1栋、办公楼1栋。

  旧村拆迁是新生事物,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新村建成后,有村民怀旧,有村民房子才盖不久,迟迟不愿搬迁。“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前去说服、分析利弊。同时,聘请专业团队对每家每户拍照留影,刻成光盘。为确定社区楼房面积,党员干部主动走访入户,征求每个村民的意见建议,形成统一方案。搬迁开始后,为保证公平、公正,班子成员、党员家庭率先搬离,带头拆除做表率。正是基于村“两委”班子的强大凝聚力,才使柴家村村民顺利搬进了新社区。仅用不到20天,全村旧村拆迁率超过80%。

  社区搬迁节余土地134亩,获得增减挂钩项目资金6700万元,让村民不花钱全部住上了楼房。复垦旧村土地200亩,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2015年8月柴家村实现整体搬迁,村民全部住进新型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搬进了免费老年公寓,完成了从农村到社区的华丽嬗变。

  党建引领,合村并居建公墓

  结合明集镇整建制完成土地流转的优势基础,明集镇党委把社区建设作为全镇的中心工作,一切工作都围绕、服务于该项工作。在此背景下,合村并居成为集约资源、以强带弱、互利共赢的有效途径,柴家村与小耿村恰恰成为合村并居的试金石。

  在与小耿村合村并居过程中,柴家村坚持“合村并居,党建引领”,两个村党支部先行合作,共同商讨有关工作;并且依托主题党日活动,两村党员结对,共同交流,尽快融合,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发展力、服务力不断增强。 

  “小耿村社区建设,2017年2月开工,11月搬迁入住。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搬迁入住、拆除旧宅、复耕验收的社区建设‘小耿速度’。”柴启荣说,“小耿速度”是两个村支部齐心协力的成果,再一次印证了党建引领的巨大作用。柴家村、小耿村合村并居后,依托明湖湿地公园的良好区位优势,社区党支部不断丰富党员活动,切实增强了党组织、党员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出“合村并居,强村富民”的新路子,打造了农村社区党建示范点。

  随着收入的增加、生活的安定,村民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逐步增强。为此,柴家村党支部积极进行村级公益性公墓改造建设和各类文明创建活动。2017年11月份公募开始投入使用,今年6月份将全部竣工,由此,怡和家园社区成为“生者进社区,逝者进公墓”的成功范例。

  在红白理事会的倡导下,村民主动摒弃了以前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陋习。如今,村里办喜事不收礼,不请歌舞队,白事一切从简,不吃饭、不招待。这样既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又节省了时间,受到村民的一致欢迎。

  明集镇党委书记潘飞说:“柴家村成功的最大特点就是突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抢抓机遇,‘先’和‘干’,把工作全面落脚到推动‘五个振兴’,谱写出了党建富民新篇章。”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