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县第五轮巡察启动: “一次办好”改革是重要监督内容

2018-08-13 11:07: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霍伟伟

  滨州日报邹平讯  “要始终关注群众利益,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巡察什么、解决什么,力求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8月3日,在邹平县第五轮巡察动员会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为新一轮巡察定位指向。从8月上旬开始,邹平县五个巡察组进驻15个单位,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常规巡察。

  

  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去年以来,十三届邹平县委组织开展四轮常规巡察,涉及37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和5个镇街党(工)委以及10个重点村党组织,发现42个单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1162个、问题线索243条,立案14人,党政纪处分14人,组织处理78人,推动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94个,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

  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出台。为顺应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邹平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一次办好”改革作为新一轮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选择审批权限较为集中,与改革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发改、经信、人社、建设等10个部门和5个基层镇街党组织作为重点,启动第五轮巡察。新一轮巡察将力求通过精准发力,切实关注群众诉求,发现群众身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懒政怠政、与民争利等问题,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次办好’体现的是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的理念,是根治懒政、惰政等‘为官不为’顽疾的一剂良方。”邹平县委巡察办副主任韩冰认为,“要通过巡察监督,让干部真正做到懂规矩、守规矩、履职尽责,提升效能,消除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体现担当作为。”

  为增强新一轮巡察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邹平县突出“政治属性”,深化和拓展巡视监督内容,突出“六个围绕”,即: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六大方面,开展“政治体检”。重点对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方面的问题进行监督;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及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和“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等方面认识不到位和工作不扎实问题的监督检查。通过巡察,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唤醒巡察对象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实现政务服务效能大提升、干部队伍作风大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