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滨州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技术评估

2018-08-13 09:5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孙文杰 李栋

  滨州日报讯 8月8日至10日,水利部委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对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开展技术评估。经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质询评议、现场评分,技术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滨州市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工作组织有力,措施到位,富有特色性和独创性的经验,形成了可借鉴、可推广的模式,具备了行政验收条件。

  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王祖利,副市长贾善银,市政府秘书长袁朝晖出席技术评估会议。

  技术评估专家组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戴济群任组长,在我市先后查看了水文化馆、秦皇河公园、张肖堂沉沙池、西纸坊黄河古村、龙江湿地、打渔张引黄渠首、徒骇河思源湖生态水网、小开河沉沙池湿地公园、惠民古城河水系等重点示范项目。听取了我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进行了意见发表和讨论,通过独立、无记名打分,最终形成评估意见。

  宇向东在致辞中介绍,滨州地处渤海之滨、黄河之州,因水而得名;作为山东重要的粮棉产区,水利发挥了根本支撑和保障作用,滨州因水而得利;国家“黄蓝两区战略”在滨州叠加,又因水而得势;黄河穿越而过,小清河、徒骇河纵贯全市,72湖星罗棋布,使滨州因水而得灵气。

  宇向东指出,滨州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和生态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纳入全市“六城同创”攻坚战,全社会亲水、爱水、惜水的氛围更加浓厚。他表示,开展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既是发展必需,又是群众所盼,我市将以本次评估会为契机,按照专家组的评估意见,努力提高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动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技术评估专家组认为,滨州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工作组织有力、措施到位、富有创新,圆满完成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节水生态灌区建设与改良、城市减排与水系生态化升级、多功能生态水网建设与提升、近海滩涂生态保护与修复、水文化构筑与文明意识培育各项试点建设任务,总结了具有特色性、独创性的经验,形成了具有可借鉴、可推广的建设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4年5月,滨州市被水利部列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试点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全民参与、分工合作、重点引领、整体推进的工作模式,全市累计完成投资108.8亿元,实施了111项相关项目,实现了24项预期考核指标,充分发挥了水在生态链和产业链正向传导和反向倒逼的作用,全市的水安全保障得以强化,水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水产业经济发展良好,水资源管理集约高效,地区文化水文化进一步繁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