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质监局立足实际 探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新思路

2018-08-09 20: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刘有岩 王永芹

  大众网滨州8月9日讯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刘有岩 王永芹)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特种设备的应用愈加普及,惠民县质监局作为特种设备的主管部门,依法履职,立足实际,探索出了“12231”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新思路,有效化解了因监管人员紧张、监管难度大等造成的监管不到位问题,全力保障了在用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特种设备监管“12231”工作思路。具体是:“1”夯实一个责任。即:夯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2”抓好两个动作。即:“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完成上级质监部门、县委、县政府、县安委会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方面安排的“规定”动作。完成围绕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要节点特种设备安全制定的“自选”动作。“2”建立两个台帐。即:特种设备隐患整改台账和企业特种设备管理台账。“3”做到三个管理。即: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实行闭环管理,句号管理,留痕管理。“1”实现一个目标。要确保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的目标。

  今年,县质监局围绕“12231”工作思路,先后开展电梯等各类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9次,检查生产、使用单位205家,排查隐患110余起。组织4次专题培训,免费培训110余人,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了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连续多年实现特种设备“零事故、零死亡”目标,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