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检察院刑检科助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2018-08-09 15: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程双华

  大众网滨州8月9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程双华)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全国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阳信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根据自身职能,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助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阳信检察院与阳信县司法局、法院、公安局联合组织全县服刑人员开展社区矫正“扫黑除恶”专项活动推进会。宣传警示社区服刑人员远离黑恶犯罪,特别是非法讨债、淫秽、推进会赌博、吸毒、传销、拐卖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教育。

  会上,公、检、法、司各部门从不同角度向社区矫正人员讲了党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的决心,全国开展“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和“黑恶势力”的情形,并且强调社区服刑人员如有涉黑涉恶情况,将严惩不贷,让社区服刑人员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自由。社区服刑人员代表在会上发言,表示通过教育学习,不只自己不涉黑涉恶,还要帮助亲朋好友远离黑恶势力,并签订保证书,将遵纪守法,保证不参与涉黑涉恶犯罪。

  同时,检察院对全县287名社区服刑人员筛查出48名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等涉嫌涉黑涉恶人员,经仔细审核结合平常社区矫正表现,辖区内暂未发现涉黑涉恶人员。对可能与涉黑涉恶犯罪有关联的人员,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建立社区服刑人员涉黑涉恶档案,保证社区服刑人员接受教育改造、改过自新,认清并远离涉黑涉恶犯罪。

  另外,检察院对48名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等涉嫌涉黑涉恶人员进行电话回访,及时掌握其心理变化,了解具体情况,向司法局提出口头建议,建议对重点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情况及时进行疏导。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