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培训+专项执法 北海打造安全生产领域"精品工程"

2018-08-09 11: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梦林 牛一鸣

  

  北海重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险培训工作会议现场

  大众网滨州8月9日讯记者 张梦林 见习记者 牛一鸣)8月8日上午,“安全生产滨州行”采访团来到了北海经济开发区。大众网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区上下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把安全生产红线,以“事故预防”为核心,以“标准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重点,以“专题培训+专项执法”为抓手,全力实施精细化管理、精准治安,打造安全生产领域“精品工程”。

  

  采访团记者在安全体验区亲身体验电击

  采访中,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聂林告诉记者,通过“专题培训+专项执法”工作开展,全区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做到了有的放矢,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

  

  北海安监中心组织企业员工参加现场专题培训

  北海经济开发区安监中心主任科员李金波向采访团介绍了北海在安全生产方面所做的工作。李金波介绍,为持续深化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强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着力解决重点行业领域及企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中的安全问题,北海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心结合“滨州安全生产学院北海经济开发区分院”建设的大好时机,努力突破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重视程度不高、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能力不强、职工安全意识不强和执法人员配备不足的制约瓶颈,创新性的提出了“先培训,后考核,再检查”的方式,每段时期确定一个专题,组织一次专题培训和考核,以“专项检查”促“专题培训”落实。

  

  山东立中轻合金汽车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的安全应急设施

  李金波说,截至目前,北海已邀请滨州市安监局局长刘学俭、监察专员张军、工矿商贸科科长韩宝亮以及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副会长刘铁民,国家一级安全评价师、国家安监总局培训中心标准化特聘教师潘国军等知名专家学者开展“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主题培训、双重预防体系专题培训、安全生产责任险专题培训、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等8场专题培训和特种作业实训、安全屋体验式教学实训、“双重预防体系”观摩实训3场实训学习。

  随后,采访团在北海经济开发区安监中心综合监管科科长唐家兴的带领下,来到山东立中轻合金汽车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实地采访。该公司制造部车间主任助理蔡娜娜向采访团介绍,自全区开展专题培训活动以来,该公司全体员工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并开展了应急演练,从而确保员工技能得到提升。在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安全体验区,记者们还亲身体验了触电、安全帽撞击等项目。

  据了解,自“专题培训+专项执法”活动开展以来,已培训马山子镇政府、区直监管部门及企业人员2300余人次,对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车间主任及一线职工等63人进行了随机抽取考试,对23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整改各类生产安全隐患310余项,对4家安全生产管理不力的企业实施行政处罚9.3万元。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