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无棣安监局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保障

2018-08-08 21: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牛一鸣

  

  采访团一行听取无棣县关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

  大众网滨州8月8日讯记者 苏建军 见习记者 牛一鸣)“目前,无棣县已有52家企业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8月8日,“安全生产滨州行”采访团来到无棣县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行了实地采访,无棣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瑞龙在采访中对记者说。近年来,无棣县对安全生产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一企一册”安全风险档案,聘请专家点评隐患,按照“三识一控”全面排查管控风险点,把双重体系内容纳入到每个集中执法检查和日常执法检查之中,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实地参观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

  李瑞龙介绍,无棣县安监局按照“三识一控”(风险辨识要全面,风险共识到全员,风险标识在眼前,落实分级管控措施)的要求,督促引导企业结合生产工艺流程和行业标准,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排查。对排查出的风险点,逐一登记,详细记录企业基本信息、风险点名称和位置、诱发事故类型、安全风险等级、存在隐患情况和管控措施等情况,建立“一企一册”安全风险档案。实施风险公告警示,在企业重点位置设安全风险公告栏,标明危险危害因素、后果、风险等级、事故预防措施及责任人。在岗位设置标识牌,标明危险源名称、危险因素、应对措施、警示标志等内容,让职工全面了解。目前,全县纳入监管的380家企业全部完成风险点排查摸底和分级管控。

  在完善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方面,李瑞龙说,企业全部按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制定完善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明确各层级管理人员、员工的隐患排查治理职责、工作程序和方式方法等要求,组织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隐患自查自改,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账闭环管理。“同时,安监局将隐患信息录入‘安监云’信息平台,通过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全过程记录报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今年以来,各企业共自查自报事故隐患2341条。

  

  新海工业园工作人员展示安监云信息平台

  李瑞龙说,无棣县安监局把双重预防体系内容纳入到每个集中执法检查和日常执法检查之中,做到逢查必查双重预防体系。执法检查中,发现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工作不到位、进展缓慢,依法责令限期整改。通过强力执法,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向纵深发展。

  随后,“安全生产滨州行”采访团来到山东久日科技有限公司对企业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行了实地参观。山东久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云祥说,该公司在2016年在开展安全标准化的基础上,开展了两个体系建设工作。该公司采取分级培训的方法,采取集中上课的方式对公司高管、各车间、部门的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职工代表进行风险识别的过程的培训指导,确定了风险识别的方法和工作步骤。做到有的放矢,取得了一些成效。“目前在运行中,我们将不断学习行业的先进经验,让‘两个体系’的建设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运行更加有效,守住零事故底线。”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