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解决工业废石膏处理难题 鲁北集团董事长获嘉奖

2018-08-08 21: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大众网滨州8月8日讯记者 苏建军)近日,因成功解决巨量工业废石膏和废硫酸处理难题,鲁北集团董事长吕天宝被评为2017年度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并受到滨州市委、市政府嘉奖。

  据了解,为解决巨量工业废石膏和废硫酸处理难题,鲁北集团组建研发团队开展“含硫类固液废物协同处理新体系创建和清洁工业模式产业化”的项目研发。该项目依托鲁北现有磷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实验装置,研发处理磷石膏、钛石膏、脱硫石膏及有机废硫酸和钛白废硫酸等多种含硫固液废弃物,建设大型产业化示范装置,无二次污染,能够实现稳定运行。在研发基础上,进行产业化建设,并以“石膏与废硫酸资源化利用及节能项目”进行了报批。

  项目完成后,年可处理工业废石膏100万吨、烷基化废硫酸24万吨、钛白废硫酸40万吨,年产80万吨硫酸、60万吨水泥,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2亿元,节约硫磺27万吨、石灰石7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万吨,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对实现含硫类固液废物协同处理新体系的产业化运营和规模化推广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对解决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巨量工业废石膏、废硫酸污染环境、浪费硫钙资源难题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