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与执法相结合 滨城安监开创约谈式执法新模式

2018-08-08 08: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牛一鸣

  大众网滨州8月8日讯记者 卢志强 见习记者 牛一鸣)8月7日上午,“安全生产滨州行”采访团第三站来到了滨城区。大众网记者从采访中获悉,滨城区安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三精体系”创建,全力打造执法检查精品工程,创新执法监管方式,探索全员全域执法模式,对执法检查问题实行隐患清单式管理,采取约谈执法相结合方式,开创约谈式执法新模式。

  

  滨城区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江涛等向采访团介绍安全生产工作

  采访中,滨城区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江涛表示,安监局大力开展安监工作,就是要让违规企业知道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让违规企业知道安全生产是为了社会,也是为了自己的兄弟姐妹。

  

  滨城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复查企业隐患整改

  滨州滨城区安监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王金柱向采访团介绍了滨城区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王金柱介绍,滨城区通过全员全域执法,让全区安监系统人员参与大规模的集中执法行动,切实提高安监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提高安全监管组织凝聚力和执行力,避免相同辖区“熟悉执法”,提高执法“敏感度”。同时滨城区安监局采取“训、练”结合,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相促进的方式,以执法培训夯实基础,借执法实际运用检验培训效果的方式,结合全区加油站安全专项检查,对滨州工业园区、各乡镇街道执法骨干的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进行一次强化提升实践。

  王金柱说,滨城区安监局还根据监管执法工作实际,创新提出实行隐患清单式管理,将上一年度辖区内近30家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1000余项检查隐患进行整理分类,划为安全管理、安全设施、应急管理、职业卫生四大类,制作《安全生产执法隐患反馈单》以“一企一单”的方式反馈至各企业,督促企业举一反三,及时开展自查自纠,杜绝同类问题重复出现。滨城区安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中的“少数关键”,紧紧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这个一把手,采取执法约谈相结合的方式,在执法行动结束后对发现问题多、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一把手进行集中约谈或个别约谈,听取企业表态发言。通过约谈让执法升华,让企业一把手清醒认识到执法检查中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消除“重效益轻安全”的错误认识,消除麻痹大意思想,加大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和投入,拿出有力的措施,确保隐患按时整改到位,实现闭环处理,切实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安全生产执法隐患反馈单

  了解完滨城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滨州大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实地采访。滨州大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薛栋梁向记者介绍,2017年该公司接受滨城区安监局检查,共查出隐患139项,数量相比较多,暴漏出很多管理方面的缺陷和不足,随后在安监局的监管下采取了很多安全措施和管理方法,并参考滨城区安监局下发的安全生产执法隐患反馈单,积极整改,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滨城区安监局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

  据了解,2018年滨城区安监局把安全生产执法重点放在问题集中、容易反复出现的《安全生产执法隐患反馈单》上,根据清单进行“针对性执法”,对检查中发现的清单共性问题、屡犯不改的问题从严从重顶格处罚,截至目前已立案处罚22家企业,下达执法文书80余份,处罚金额100余万元。进行安全生产集体约谈、专项约谈4次,个别约谈2次,共约谈企业31家,效果显著。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