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创建"特殊作业"精品工程 从源头消除事故隐患

2018-08-07 14: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牛一鸣

  

  应急演练现场

  大众网滨州8月6日讯记者 卢志强 见习记者 牛一鸣)8月6日下午,“安全生产滨州行”采访团的第二站来到了高新区。大众网记者从采访中获悉,高新区安监办通过开展“特殊作业规范年”专项治理,提升了相关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强化了特殊作业风险管控意识,提高了特殊作业操作人员技能,规范了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并全面落实《特殊作业规范》,从源头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全区相关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高新区安监办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安全生产工作

  滨州高新区安监办工作人员王平向采访团介绍了高新区在“特殊作业”方面的工作。王平介绍,高新区加强了对特殊作业审批各环节人员和监护人员的培训。针对特殊作业环节和装卸车环节事故高发的特点,在特殊作业“公司级”负责人实名制培训的基础上,2018年安监办成功举办了“特殊作业规范年”启动仪式暨专项培训会,对负有特殊作业审批权限的中间审批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杜绝特殊作业审批人员不到现场,随意签字、审批等违规行为。加强特殊作业管理指导,并于今年四月上旬,在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三个作业环节采取监管部门、企业、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协作,编制可操作性强的特殊作业操作规程范本,精心制作特殊作业视频宣传片,汇总操作流程、注意事项、事故案例等内容,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指导,打造“特殊作业”管理精品工程。

  

  为特殊作业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王平说,为检验和锻炼企业员工因特殊作业而引起事故的反应处置能力,高新区安监办还开展了因特殊作业事故引起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应急演练活动。开展特殊作业执法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国、全省安全大检查,开展相关企业特殊作业的执法检查,着重检查企业特殊作业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和安全作业证的修订、发布和执行情况,《特殊作业规范》的宣贯和培训情况。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企业违反《特殊作业规范》行为,属于直接处罚项的,一律进行行政处罚,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一律按规定立案查处。

  

  高新区安监人员在安全生产一线

  随后,王平带领采访团来到了高新区山东亿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采访,了解该企业在“特殊作业”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据山东亿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初贵斌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精细化工合成的危化企业,生产工艺相对比较复杂,高新区安监办针对其公司精细化工合成的工艺,对该公司特殊作业审批各环节人员进行了专业的培训,并对涉及单位人员作业单位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另外还对公司特殊作业工种进行了应急演练培训,并收到了良好的实效。

  据了解,高新区安监办将通过“特殊作业规范年”活动,进一步规范企业“动火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管理,强化特殊作业风险管控意识,确保该区特殊作业管理水平再提升。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