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杨柳雪镇党委获省"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

2018-08-02 10:2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郭刚

滨城区杨柳雪镇党委获省“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

  7月1日,在全省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表彰大会上,滨城区杨柳雪镇党委获省“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镇党委书记张洪柱作为乡镇代表在省表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开启全面建设“绿色宜居地,红旗杨柳雪”的崭新篇章。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因连续七年粮棉双高产、双贡献,杨柳雪被周恩来总理树立为“全国棉区的一面红旗”。进入新时代,杨柳雪镇党委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思想解放大讨论,踔厉奋发,干事创业,努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红色底蕴打基础,始终力学笃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党委班子同频共振的向心力

  镇党委班子是全镇的“领头羊”,是镇党委政府的决策中枢、推进发展的引擎、统领队伍的核心。杨柳雪镇二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继承发扬老一辈杨柳雪人的优良传统,着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锻造了一支作风过硬、敢打必胜的班子队伍。

  旗帜鲜明讲政治。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昔日杨柳雪辉煌业绩的取得,源自“听主席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今天,杨柳雪镇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锲而不舍提境界。千难万难,思想解放就不难。杨柳雪镇党委班子坚信:思想境界提高了,许多工作中的难点就会迎刃而解。镇党委班子从提升思想、提振士气、提高标准入手,借助组织专家座谈、树立身边榜样等形式,破除“旧思维”,突破“老框框”,不断开阔视野,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增添攻坚破难的勇气、坚定追赶超越的信心,牢固树立“干就干好”的精品意识和“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在工作落实中创特色、出经验、树典型。

  持之以恒优作风。杨柳雪镇党委坚持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聚焦“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廉洁自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杨柳雪镇党委每周至少召开一次班子会,凡属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重要建设项目的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镇党委必经过集体深入讨论,班子内部倡导讲真话讲实话,勇于思想交锋、敢于揭短亮丑,充分调动起班子成员的工作热情,实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形成“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的“班风”。

  红色精神鼓士气,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决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党委班子敢打必胜的战斗力

  当年,杨柳雪的奋斗历程体现了“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敢为人先,为民造福”的红旗精神。今天,杨柳雪镇党委积极响应总书记“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的号召,树立全域视野,深入分析自身优势,在镇党代会上提出了全面建设“绿色宜居地,红旗杨柳雪”的奋斗目标,以高新产业为发展底色,以红色产业为发展引擎,擦亮“绿色宜居红色小镇”品牌。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工作中,杨柳雪镇党委班子坚信,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去年以来,从旱厕改造到清洁取暖,从土地增减挂项目实施到美丽乡村建设,从迎接创建文明城复审到环保督查,从十九大安保到紧张有序的村“两委”换届,从打逃废到扫黑除恶,面对一场又一场的硬仗,从党委书记张洪柱起,班子成员在工作中,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整个班子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用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

  杨柳雪镇党委班子以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打破城郊乡镇的思想藩篱,推动全镇137名机关干部的思想定位和工作境界实现彻底扭转,正气不断上扬、人心更加聚拢,唤起了众人拾柴的心劲儿,凝聚了团结向上的精气神,共同带领5.3万名杨柳雪群众,以“单项工作出亮点,整体工作上水平”为目标,聚焦聚力建设“绿色宜居红色小镇”,做好“红色”文章,激发“绿色”活力,让发展潜力竞相释放。

  近几年来,杨柳雪镇地方财政收入均增幅在1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其中,中日合资企业亚泰亚德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活塞耐磨镶圈生产基地、通晟门窗已成为国家门窗行业标准主编单位、万嘉生物被列为首批山东省《泰山学者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撑计划》的重点项目。杨柳雪镇顺应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以休闲观光和品牌打造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以红色研学和红色拓展为重点,培育红色产业;以美丽乡村和深度体验为重点,做活乡村旅游,争做“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路上的排头兵。

  同时,在杨柳雪镇党委班子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勇挑重担,按期保质保量完成11235户“煤改气”,完成省定任务的147%;仅用时12天完成了顺和店、安家两个村土地增减挂钩拆迁工作,顺和店村实现了“当年拆、当年建、当年回迁”;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安保任务,今年4月17日,全省网上信访工作现场会在杨柳雪镇召开;创建的“一诺四包双评”工作机制于2017年4月25日在《人民日报》进行了专题报道;构建的代表考察“123”工作体系受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山东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媒体广泛关注;创新出台的“先进青年”评选方案和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办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受到市委区委领导广泛好评。

  红色文化搭平台,坚定不移传承总理风范和红旗精神,提升党委班子立标铸魂的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市委副书记张凯驻村杨柳雪期间,围绕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提出了一系列宝贵意见。滨城区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张宝亮亲自任组长,副书记王伟武任常务副组长,人大主任周克宏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彭翠凤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亲力亲为,全程盯靠,依托全国唯一一处群众自发筹资建设、以缅怀周恩来总理为主题的纪念馆——怀周祠,精心打造了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

  建成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杰出楷模”为主题的纪念展馆、以杨柳雪战天斗地奋斗历程为主题的村史馆,以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初心园。配套建设了海棠大道、樱花广场、连心湖、大礼堂、不染亭等。通过缅怀周恩来总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基地作为锤炼党性、提升修养的指路牌和风向标。自7月1日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正式运营以来,截止到7月31日,累计接待市区两级机关、院校以及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德州市乐陵市委组织部等省内外各级党组织207个,党员3761名,普通访客量突破1.3万人,红色文化潜力得到充分释放。

  杨柳雪镇党委班子以教育基地建设为支点,回眸当年杨柳雪战天斗地的艰苦岁月和棉区红区的辉煌历程,弘扬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信念坚定、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正成为杨柳雪镇党委班子深入骨髓的精神烙印。工作中,杨柳雪镇党委班子严格自我要求,坚守底线,不踩红线,下大气力加强作风建设,班子成员改进调研方式,坚持一线办公,听真话、访实情,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遇事不含糊、办事不拖拉。通过各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锤炼出一支“团结、担当、干事、奋进”的干部队伍。同时,镇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四个平台、三个课堂、两个碎片时间,构建“四三二”教育机制,推进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换届以来,先后开展集中教育活动10次,培训人数达1600人次。好班子是凝聚人才的磁石、是引领发展的动力、是事业有成的保障,杨柳雪镇党委班子通过发挥带头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作风,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汇聚起强大合力。

  杨柳雪镇党委书记张洪柱说,“一系列成绩的取得,都源于杨柳雪镇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奋斗精神,坚持不懈锤炼班子、凝聚队伍、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过去,杨柳雪党员带领干部群众拔穷根、战盐碱,今天,杨柳雪镇党委铭记曾经的光辉岁月和铿锵步伐,昂扬‘棉区红旗’精神,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努力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让红色精神在奋斗中迸发遒劲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