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人:穿梭于电网间的"高空舞者" 烈日下挥汗如雨

2018-08-01 2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代福永

  

  博兴县城内带电作业现场

  

  带电作业人员在距离十几米的地方进行高空作业

  

  带电作业完成后,付小龙和李强工作服已经湿透

  

  地面安全人员随时关注塔上工作人员的状态

  

  付小龙整理着备用的衣服,准备换下已经湿透的工作服

  

  供电公司电网建设人员正在对终端塔进行检修

  大众网滨州8月1日讯记者 张爽 通讯员 代福永) 有这样一群人,为保障万家灯火,确保电网线路安全运转,他们经常活跃在城市及城市周围的上空,默默上演着特殊的舞蹈,被赞为“高空的舞者”,他们就是供电人。烈日下,他们身负十几斤重的装备在高空中作业,每天要换四五件衣服。高温与危险并存,但供电人用平凡而普通的服务,诠释着为民之心。

  工作区如“高空火炉”,电网建设人员带十几斤装备作业

  8月1日上午9点30分,太阳炙烤着大地,地表温度接近35摄氏度。在滨州博兴县兴福镇的220千伏变电站35千伏锦秋至华泰线路配出工程施工现场,电网建设人员正在14号终端塔上,对已完成部分工程进行检查、检修,此时他们已经在塔上,距离地面十几米处工作了近一个小时。由于天气炎热,在塔下的安全员仅是站着就已汗流浃背,而塔表温度高达60摄氏度,在塔上的电网建设人员相当于在“火炉”上作业。

  工程负责人闫英伟介绍,博兴县兴福的220千伏变电站35千伏锦秋至华泰线路配出工程全线长6.55公里,是博兴县店子镇和幸福镇企业用电和居民用电的电力保障。自7月4日以来,闫英伟和同事们每天早出晚归,工作10个小时左右,在杆塔上爬上爬下十几次,只为保障工程顺利完工。“每次上塔,工人们都要装备好工具,先不说带着十几斤的工具包在塔上作业,光是攀爬就很费体力。”闫英伟说,每次从塔上下来,他们的工作服都是湿透状态,脱下来都能拧出水来。有时候他们会自嘲自己是“人体洗衣机”,自带“洗衣、烘干”功能。

  绝缘服如保暖衣,带电作业人员一天要换四五件衣服

  供电公司电网建设人员的工作台犹如火炉,而带电作业人员的绝缘服就犹如保暖衣,一次带电作业完成后,工作人员就像蒸了一次“桑拿”。

  上午10点30分,大众网记者来到博兴县城10千伏城西线84号杆分段开关发热设备线夹消缺带电作业现场,此时地表温度已达到40摄氏度。两位带电作业人员付小龙、李强穿着厚重的绝缘服,戴着绝缘手套,还没开始作业,就已经是满脸汗珠。

  随着高空作业车斗臂缓缓的升高,付小龙和李强在不足一平方米的绝缘斗上开始了带电作业。只见二人配合默契,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工作后,此处设备故障解除。回到地面,脱下绝缘服,两人身上的蓝色工作服已全部湿透,脸上的汗水如雨般滴落。

  付小龙告诉大众网记者,为减少停电带来的损失,一般情况下他们会采取带电作业。入夏以来,付小龙和同事们每天带电作业四到八次,每次大约一到两个小时。付小龙说,每次带电作业完成后他们就如“蒸桑拿”一样,上身没有一处干爽的地方,“通常我们都会带上四五件衣服,完成作业后就换下来,等收工回家,换下来的衣服也都干了。”

  在现场,大众网记者穿上绝缘服进行体验,仅绝缘手套就需要带三层,所有装备加起来约有四五斤重,且密不透风。在太阳下,仅是几分钟的功夫记者脸上就已经布满汗水,可想而知穿着它,在烈日高空下连续工作一两个小时是怎样感受。

  滨州电网负荷六创新高,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保障用电

  夏季是用电高峰时节,大众网记者在国网滨州供电公司了解到,今年入夏以来,受高温高湿天气影响,滨州电网负荷六创新高,电网负荷高峰一般出现在中午十二点前后和晚上21点前后,7月20日晚21点18分达到最高3300万千瓦。

  据国网滨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杜明田介绍,针对夏季电网负荷高峰,滨州供电公司加快电网建设进度,先后投运500千伏惠民站、220千伏徐窑站等输变电工程,为今年迎峰度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加强电网运维管理,完成459项电网春季检修工作,设备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电网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同时修订完善事故处理预案,对重载设备及过境特高压线路进行特巡防护,加强电网调控运行值班,实时掌控设备运行状态,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第一时间消除设备故障,保障全市人民安全可靠用电。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