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多措并举全力构筑夏季防溺水“安全网”

2018-08-01 19: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孙建军 杨宝强

  

召开会议

   

进行培训

   

溺水施救培训

  大众网滨州8月1日讯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孙建军 杨宝强)进入夏季以来,学生意外溺水事件进入易发、多发期。为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建设“惠民平安校园”,惠民县多措并举,全力筑牢夏季防溺水“安全网”,确保学生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开展了“预防溺水 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学生防溺水专项整治活动,积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了学生生命安全;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长效机制,明确了政府、部门、学校等各级责任,切实加强对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有效防范学生溺亡事故的发生。

  认真宣教,强化在校管理。各校(园)制定了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方案,认真完成了“六有”的规定项目,组织开展了“十个一”活动,教育全体在校学生做到“六不一会”。加强了在校学生的出勤管理,对缺课的学生查明原因,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严禁学生在校期间外出游泳,防止意外发生。

  齐抓共管,强化部门联动。学校与镇(街道)、部门加强了沟通协调,形成联动合力。各镇(街道)对辖区水域进行了隐患排查,在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塘、水渠、河流、水库等危险地段设立了防溺水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安全设施,在特别容易发生溺水的水域加强了巡护;通过张贴宣传画、电台广播、安放警示标志等形式,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的良好氛围。教育、安监、公安等部门加强了对各单位防溺水工作的督查指导力度,确保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取得实效。

  提醒警示,强化家校沟通。建立了在校(园)学生预防溺水事故提醒警示制度,在午休、周末、节假日、考试结束后、暑假等重点时段,利用校讯通、班级QQ群、微信群等有效途径密切家校联系。通过家访、家长会、告家长书等途径将《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交给家长,让家长认真阅读,切实增强家长特别是留守儿童监护人和新居民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创新形式,强化假期安全。暑假期间,由于农村居住条件简陋,高温难耐,学生喜欢结伴到野外嬉戏,极易发生溺水事故。结合实际条件,区分不同情况,广泛动员农村学生和留守儿童参与各类艺术培训班,既陶冶了学生们的情操,又避免了结伴戏水发生事故的潜在危险。

  多年来,惠民县严抓夏季学生防溺水工作不放松,连续五年实现夏季学生“零溺亡”。下一步,惠民县将进一步完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联防联控的长效机制,确保夏季学生防溺水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