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庙镇:因地制宜民生导向 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2018-08-01 10: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张双燕 宋凯峰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张双燕 宋凯峰

  党中央在《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指出,“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乡村发展整体水平亟待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石庙镇地处渤海革命老区腹地,位于惠民、阳信、商河三县交界,是滨州市的西大门。由于受历史遗留因素影响,石庙镇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如何以产业兴旺带动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石庙人民用行动和成绩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补齐短板,夯实产业振兴民生基础。多年来,路难走、桥难行、地难浇、环境差、饮水难五大问题困扰着石庙人民的生产生活。为此,石庙镇党委政府瞄准五个问题全力攻坚,每年将85%的以上的财力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去,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大力推进民生建设。特别是近两年来,全镇新建公路150余公里,修建桥涵闸80余座,清挖沟渠100余公里,补足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欠账”。完成了127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任务,完成了11300户旱厕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石庙地处自来水供水管网的末端,自来水水压小,群众饮水难,今年该镇争取上级资金2千余万元开展了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切实保障了群众饮水。

  着眼发展,开创产业振兴新局面。在满足了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之后,发展产业项目,增加农民收入,成为该镇党委政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为寻求突破,制定了“工业兴镇、农业稳镇、旅游活镇、法制立镇”发展思路和“突破、赶超、跨越”三步走发展战略。一是突出项目支撑,引进了一批工业和现代农业项目。主动对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引进了年产160万件消防工装的京昂服装项目,填补了滨州市在该项产业上的市场空白;引进总投资近亿元的骏茂花卉项目,一期工程流转土地360亩,建成2万平方米高标准玻璃温室,打造花卉培育、生产、展览和观光于一体的综合体,实现了“花乡小镇、康养石庙”品牌创建的成功破题;引进2家气流纺项目、1家彩钢复合板材生产项目、2家新型建材项目等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项目的成功引进极大增加了全镇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进一步增强了经济活力。二是突出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电商农村电商。目前全镇已经建成归化、刘堡、北高三大农村电商发展高地,带动“家庭工厂”遍地开花,不仅让石庙的土特产和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走出农村、走向全国,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三是突出品牌建设,积极打造手工艺品制造特色镇和家政服务输出镇。以农村社区为单位,打造10个手工艺品制造集散中心,扩大产业集群优势,形成了手工艺品制造“一村一品”的良性发展新局面。同时以政府为主导,开办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进村、进社区工程,让群众在家门口得到免费的家政技能培训,让更多群众通过劳务输出渠道增收致富。四是突出生态优先,狠抓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工作。目前该镇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已完成了40%,截至2019年底将完成全部127个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创建工程,打造3处连片整治示范区。同时依托2个万亩林场,大力推进林水会战和清河行动,积极争创省级森林小镇。

  发展蓝图已然绘就,未来征程催人奋进。石庙镇党委政府将带领全镇人民借乡村战略的“东风”,打好“补”和“创”的组合拳,筑牢产业振兴基石,奋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景象。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