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对暴力抗法袭警“零容忍” 1—7月查处案件85起

2018-07-31 20: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依法查处暴力抗法袭警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7月31日讯记者 张爽)7月31日,滨州市委政法委会同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市政法有关部门联合召开公开依法查处暴力抗法袭警工作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1—7月份,滨州市公安机关共依法查处暴力抗法袭警违法犯罪案件85起,依法打击处理侵权人员117人,为51名被侵权民警落实了保护措施。其中,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暴力袭警案件32件54人,法院判决18件20人。

  发布会上,滨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蔺中武通报了滨州市公开依法查处暴力抗法袭警工作开展情况。蔺中武介绍,近段时间来,滨州市发生了几起暴力抗法袭警事件,这些行为,不仅挑战了法律底线、损害了法律权威,而且冲击了道德底线、破坏了社会风尚,造成了恶劣影响,必须坚决打击、依法严惩。依法查处暴力抗法袭警行为,是向社会公开昭示滨州市政法机关维护法律权威、对一切暴力抗法袭警活动“零容忍”的鲜明立场和态度,公开彰显滨州市政法机关严格文明公正执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这在滨州市尚属首次,在全省也是率先行动。

  对下一步工作,蔺中武说,滨州市政法机关将继续坚持对任何暴力抗法袭警行为“零容忍”的立场和态度,对暴力抗法袭警活动绝不迁就姑息。特别是对侮辱谩骂甚至殴打执法办案干警,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干警调查取证,编造虚假材料造谣、诽谤,在网络上寻衅滋事发表侮辱干警言论,违法驾车冲撞执勤交警,社区矫正期间威胁恐吓司法行政人员,采取极端手段在政法办公场所扰乱正常秩序,恐吓报复干警亲属等违法抗法活动,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同时对各类执法活动“严要求”,严格贯彻执法适度原则,努力使当事人既感受到法律的权威与尊严,又感受到政法机关的人情关怀与司法温暖。

  蔺中武说,工作中还要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警务实战训练和应急防护演练,进一步提升一线干警应对处置突发情况、抵御不法侵害的能力、水平。关心爱护干警,对政法干警权益保障“不含糊”。探索建立干警依法履职免责制度,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支持政法机关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坚决维护干警执法权威。加强引导,对尊法守法群众“多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守法光荣、暴力抗法可耻的良好氛围。

  在提问环节,滨州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就有关社区矫正工作情况、检察机关在打击暴力抗法袭警工作中将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市公安机关近年来打击暴力抗法袭警方面的工作情况、人民法院将如何依法严惩暴力抗法违法犯罪行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