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收费目录清单发布 乱收费行为可拒交和举报

2018-07-31 20: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了《滨州市收费目录清单》有关情况

  大众网滨州7月31日讯记者 张爽) 7月31日上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滨州市收费目录清单》有关情况。大众网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滨州市收费目录清单》包括《滨州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等10个目录清单以及2013年以来取消、合并、降低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对不按《滨州市收费目录清单》收费的,企业和个人有权拒交和举报。

  发布会上,滨州市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斌就《滨州市收费目录清单》出台的背景、基本内容、制定的依据和范围以及意义和作用等进行了介绍,市物价局副局长付开明、市物价局收费办副主任马学军就涉企收费管理、目录清单内容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郭斌介绍,近年来,滨州市围绕降低各类成本,大力取消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在减轻企业、群众负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收费项目多、名称不统一、收费不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亟需进一步规范整合。

  《滨州市收费目录清单》是市物价局、财政局历时6个月,对滨州市各类收费和基金进行梳理,整编成册。其包括了《滨州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滨州市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部分)》等10个目录清单,以及2013年以来取消、合并、降低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20个执收系统,共60个收费项目505项收费标准;经营服务性收费涉及11个收费系统,共17个收费项目408个收费标准;政府性基金14项。经过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较上年减少5个执收系统14项收费项目和135项收费标准;经营性收费较上年减少73个收费标准;政府性基金较上年减少3项。

  这次公布的目录范围涵盖滨州市现行的收费项目和标准,目录截止时间为2018年6月30日,《滨州市收费目录清单》中的收费项目、标准以相关文件为准,执行期间国家和省、市出台新规定的,按新规定执行。为了增强政策透明度,方便企业和群众掌握和查询,提高抵制乱收费的能力。滨州市物价局已将《滨州市收费目录清单汇编》《滨州市收费目录清单》印制成册,向社会免费发放,并通过政府网站、智慧物价及各主要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布。

  郭斌说,公布《滨州市收费目录清单》是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的内在要求。《滨州市收费目录清单》明确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利于巩固清理规范收费的工作成果。经过集中清理规范,各类收费项目大幅减少,仅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就压减了20%。同时有利于发挥社会监督的积极作用,有利于提高收费政策的透明度和查询使用的便利性,便于社会监督。

  今后,物价部门将采取措施,规范收费行为、改善收费秩序。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收费政策发生变化的做到实时调整公布,对未发生变化的实行按月定期公布。持续保持对违规收费的高压态势,加强对已出台清费减负措施的监督检查,近期物价部门将全面开展涉企收费检查。并规范重点领域收费行为,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与反垄断执法,规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进一步完善涉企收费举报、投诉、查处、反馈机制,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对乱收费的典型案件做到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强大震慑。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