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创新模式 "党建+数字化"助推滨州"六城同创"

2018-07-27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小区内张贴的“幸福滨城”公众号二维码宣传单

 

工作人员通过公众号后台对曝光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审核

如今怡海小区道路整洁、干净卫生,几位老人在整改后的路边下棋

万隆小区楼下整齐摆放的花盆、粉刷一新的墙面等改变,使小区更加整洁有序

  大众网滨州7月27日讯记者 张爽) 当前,滨州市正值开展“六城同创”的关键时期,国家级卫生城市复审也进入了攻坚阶段,在此过程中,滨城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摸索出一套“党建+数字化”的创新管理模式,并建立“幸福滨城”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带动作用,利用全民参与的方式,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当中,对不文明现象及时曝光、整治,共同打造干净、宜居的城市环境,共享文明成果。

  党建引领托底小区管理,无物业小区有了主心骨

  位于黄河五路渤海九路的万隆小区原为老化肥厂宿舍,一直处于没有物业管理的状态。为了改变无人管理的状态,小区内几名老党员自发组成的管理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动周围居民自觉参与到小区管理当中,一改小区原来脏、乱、差的状态,利用创城整治,使小区环境变得整洁、有序。同时还成立了社区服务站,吸纳多名志愿者,为小区居民提供维修、医疗等便民服务。

  这种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老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的自管方式是滨城区党建管理模式的一种途径,针对部分没有物业公司的老旧小区,成立自管队伍,对小区自行管理。另一种途径则是以创城为契机,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事后通过街道、社区为此类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公司进行管理。

  滨城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马德明介绍,目前滨城区有129家物业公司,下一步将成立物业行业党委,在物业公司当中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党组织的引领、渗透、催化,提高物业管理水平,从而改善小区环境,提升小区业主的幸福指数。

  微信公众号变身曝光台,全民参与共建幸福滨州

  数字化的管理模式是利用云平台、APP软件,发布全民微信公众号引导全民参与到创城活动当中。

  最近,很多家住滨城区的市民会在小区中发现,一张印有“幸福滨城”二维码的宣传单页。通过手机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内的曝光台,就可以对小区内不文明现象进行拍照曝光。不久之后就会发现,这些被曝光的不文明现象得到了及时整治。

  据了解,自创城以来,整治小组对居住小区进行实地勘察摸底,并根据各小区的不同划分出市属小区370个,区属小区457个。在小区中张贴“幸福滨城”微信公众号宣传单页,方便市民知晓,并共同参与曝光小区不文明行为。

  “之所以启用‘幸福滨城’微信公众号,就是想让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六城同创’创建活动,保证‘六城同创’工作的顺利开展。也是创城工作的其中一项。”马德明跟记者说,这个微信公众号操作简单,使用界面一目了然,在拍照上传后,后台工作人员及时对信息进行处理审核,生成督导单,并下发到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要求相关整改单位反馈整改结果。自从幸福滨城公众号投入使用2个多月以来,他们已收到1万多条曝光不文明行为的信息。

  建立长效优化管理新模式 选拔社区督导员监督不文明行为

  马德明介绍,通过“党建+数字化”的管理模式,目前457个小区已有三分之二的小区达到创城标准。然而这不是一时之事,而是长期过程,以创城为契机,打造长效、优化的管理模式,将成果长久保持下去,才是最终目的。

  创城期间,滨城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对于全区的小区450个小区进行了梳理,同时对每一个小区列出来问题清单,并督促包保部门、自行管理部门、乡镇街道社区对小区按照卫生标准进行综合整治。位于黄河十路渤海七路的怡海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之前乱搭乱建、环境脏差现象尤为严重,但最近经过对小区绿化、道路、车位等多方面的整治,小区有了新面貌,居民也对改善后的环境大为称赞。

  同时滨城区房管局在每个乡镇办事处选拔了62名社区督导员,集中培训,对小区内不符合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利用微信公众号上传反馈,并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从而形成长期有效的监督机制,使创城成果能够长效保持。

  不管是国家卫生城市,还是全国文明城市,它们都是城市的一个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城市品牌。作为城市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参与到创城工作当中,共享文明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