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尽可放心吃滨州产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连续两年100%

2018-07-27 08:41: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康 丁凯 宋立莉 刘国涛

  滨州日报讯 7月20日,市畜牧兽医局收到来自省畜牧兽医局关于滨州市2018上半年的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报告,确认抽检成绩合格,抽检合格率达到100%,这也是我市畜产品抽检连续第二年合格率达到100%。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据悉,今年来,市畜牧兽医局切实把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作来抓,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通过采取强化责任、依法监管、严防严控等措施,强力推进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正常运转并取得一定成效,确保了全市无重大动物疫情,无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真正让全市人民吃上“放心肉蛋奶”。

  为确保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畜产品质量安全各项目标任务,市畜牧兽医部门于今年年初召开了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部署动员会,并结合实际,制定了《2018年滨州市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点》、《2018年滨州市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修订了《滨州市畜产品质量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了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做到了有章可循。为加强养殖场监管工作从源头切断隐患。畜牧兽医部门对全市规模养殖场建立动物养殖情况档案,实行动物养殖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人员对养殖场养殖档案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实现对规模养殖场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监控。

  上半年,全市配合农业农村部、省畜牧兽医局各类监督抽检286批次,合格率均达到100%。市级监督抽检261批次,合格率均达到100%。市财政还于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扶持无公害畜禽养殖小区建设,促进了畜禽产品安全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另外,市畜牧兽医部门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组织出动执法人员1290余人次,对全市规模养殖场、屠宰场展开拉网式排查,对是否存在添加违禁品情况和饲料、兽药等投入品使用情况,实现全覆盖、不留监管空白和死角。同时,规范管理畜禽屠宰点。制定了《滨州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设置规划(2018—2020》,对我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进一步规范提升;开展了全市畜禽屠宰执法能力提升暨开展生猪屠宰行业“规范年”活动培训班,提升全市生猪屠宰业户的管理水平。

  为了更好地进行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市畜牧兽医局以市电视台农产品质量安全栏目为宣传载体,采取多种宣传手段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广泛普及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市、县工作人员利用集市人员较多的时候发放宣传单页进行宣传。上半年,共出动宣传车12次,下乡咨询活动10次,累计发放宣传单页14500余份,累计出动人员200余次,将畜产品质量安全的相关知识宣传到更多人心中,努力做到家喻户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